•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此告别风餐露宿 高速拯救人员有了“家”

2021-10-22 14: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粤交集宣 吴帅芬 曾晓青 )10月21日下午,繁忙的南沙大桥东行方向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交通事故。正在海鸥岛驻勤的拯救人员叶绍成和胡卫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理。

  救援任务结束后,他们迈着疲惫的脚步,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走进了单位新设置的“流动迷你小家”。打开空调,接杯温水,坐在沙发上歇息一会,等待下一个救援指令。

“流动迷你小家”正在运输至备勤点(摄影:吴帅芬)

  已建成10个“流动迷你小家”

  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已建成营运超10000公里。粤运拯救负责其中约7000公里高速公路的救援业务,共有900多名拯救队员,遍布在粤东西北及珠三角。

  作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车辆救援企业,一线拯救人员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待命,哪里有突发事件,就往哪里去。

  然而高速公路车辆事故充满多样性、突发性和复杂性,这让一线拯救人员的工作也更加艰苦。受客观条件限制,以往,拯救人员的备勤点多为集装箱等简陋场所。重大节假日作业高峰期,拯救队员值班只能“以车为家”,基本是风餐露宿状态。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通过调研,决定将改善一线拯救人员工作生活环境,建设“流动迷你小家”工作列入工作任务清单按照这一指导思想,集团工会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小家”建设,要让一线拯救队员早日告别风餐露宿的生活。

 8平米的”流动迷你小家“内部布局图(摄影:吴帅芬)

  粤运交通公司党委多次深入基层,与一线拯救人员近距离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粤运交通公司工会思考打造方便又实用的“流动迷你小家”,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进度安排,坚持上下同步推进、压实责任。

  在国庆前夕,在广东高速公路不同路段的10个“流动迷你小家”全部启用。自此,一线拯救人员在户外工作的间隙能喝口热水、歇歇脚喘口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救援作业中。


一线拯救员与路政人员在进行沟通(摄影:吴帅芬)

  移动WIFI全覆盖

  目前,粤运拯救“流动迷你小家”主要分为双层轻钢结构房、32平方米两房一厅一卫、8平方米小单间三种形式。其中8平方米小单间凭借其轻便、易运输的特点,主要用于节假日任务繁忙的备勤点。

夜幕下的云梧高速石牙山隧道备勤点“流动迷你小家”(摄影:陈列明)

  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在广贺高速广宁至龙甫段唐家驻勤点,这座32平方米板房被一线拯救人员称为“小别墅”。两房一厅一卫的空间里,包括了办公区、休息区和生活区,电脑、沙发、床、微波炉、冷暖空调、应急药箱等一应俱全,还有折叠桌、按摩椅、风采墙这样的暖心细节设计。

  所有的“小家”都配备了无线路由器,稳定的网络信号,不仅便于队员及时通过电脑学习、上传下载、打印资料等,而且夜晚休息时还能借助网络观看电视节目,让工作生活两不误。

  拯救员邝国龙说,现在回到备勤点,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轻松、舒适。 

唐家“流动迷你小家”(摄影:曾晓青)

  可随备勤点流动

  国庆前夕,一名拯救员操作汽车起重机,长长吊臂从另一台平板清障车上“夹”起房顶的四个角,平稳移动放在了广东云梧高速的石牙山隧道口处。

  在总结了唐家常驻点的建设以及队员使用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拯救清障车型大小,长4米、宽2米,共8平方米形式的“小家”应运而生。

忙碌作业后汽车救援员在“小家”内歇息(摄影:陈少边)

  为了便于吊装移动,房子外部采用抗冲击、抗氧化、不易生锈的金属雕花材质,内墙为竹木纤维板,总重约1.5吨。救援工作需要布点在哪里,它便可以可随平板型清障车去到哪里。

  为防止家具在流动中移位、跌落,室内每样家具都贴心地被锁扣固定在地上或墙上,确保小家落地即可正常使用。

  这个能流动的“小家”与其他不同,其中一面墙壁设置了亮黄色,在狭小的空间里,更容易让人提振精神,舒缓紧张情绪。

海鸥岛“流动迷你小家”主题墙(摄影:吴帅芬)

  这间仅仅长4米宽2米的房子,进门右边刚好放下一张单人床,左边放着两张可伸缩的黑色躺椅,放上折叠椅,最多还可容纳5个人同时休息。

  躺椅中间的小餐桌下隐藏了迷你冰箱,餐边柜里塞满了应急食品。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粤运拯救在原有178个救援驻勤点的基础上,增设了195个临时备勤点,救援点之间的平均距离从日常的约40公里,缩短到了20公里以内,大大缩短了到场的物理距离,确保了快速到场,及时清障。

  无论备勤点如何动态调整,“小家”都能第一时间随“点”而动,为队员们提供工作、生活保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