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退伍不“褪色”!致敬广东高速公路一线最可爱的人

2021-07-30 14:5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粤交集宣 曾德燕 杨若诗 蔡晓红 何思艺)在广东高速公路一线,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曾一身戎装投身军旅,退伍后奔赴新的“战场”,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热发光,戎装虽褪去,他们依旧用行动兑现着一名军人对党和人民永远的承诺。

   郭民:用汗水浇灌忠诚与担当

  “退伍不褪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退伍十多年以来,郭民一直履行着自己的承诺,抗击冰灾、阻击疫情,在高速公路上一直保持着军人的身姿。

  郭民,现任仁新高速路政中队长,1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1999年参军入伍,2004年退伍,曾服役于北京军区。

服役期间的郭民

郭民防护服内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2020年,郭民原本计划和父母一起过年,填补因工作缺失了20个年头的年夜饭。然而疫情突如其来,他选择了留守岗位,站在了交通阻击疫情的最前线。

  2021年6月,郭民再次主动请缨前往城口防疫检查站——广东省疫情防控的“北大门”,既当队长又当战斗员,在高温酷暑下,一个工班下来,防护服里衣服全部湿透,郭民却总说身为共产党员、身为退伍军人,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付铁军:“铁军战歌”永葆军人本色

  付铁军,是韶赣高速路政三中队中队长,更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16年兵龄的退伍军人。曾在广州军区联勤部服役16年,期间,多次被授予“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两次“三等功”。

服役期间的付铁军

坚守高速一线的付铁军

  2008年抗击冰灾任务中,15天里付铁军奔赴乐昌九峰、乳源瑶寨两地抢险救灾。2010年,他成为韶赣高速一名路政员,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快速胜任岗位工作,他不断自我加压,认真学习,成了解决路政业务疑难杂症的“小能手”。

  付铁军常说,“始终保持军人战斗状态,为人民的美好出行保驾护航,是我作为路政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他持续发扬优良作风,主动请缨,在韶赣高速珠玑巷省界防疫检查站担任广东“北大门”的夜班守护人,创新绘制了“入粤登记宣传指引牌”,经过反复桌面沙盘演练,升级复试检查法,有效地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这一年,付铁军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梁华:岗位就是战场,哪里需要哪里搬

  梁华,阳化高速路政三中队副中队长。2012年,正在读大学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中的一员,服役于原甘肃兰州军区部队,曾获得“优秀士兵”。

部队中的梁华

疫情期间支援高速公路粤赣省界的梁华(右二)

  2017年底,他成为阳化高速路政员。从事路政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兵”的本色和担当,迅速完成了路政“新兵”到业务“标兵”的角色转换。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他带头支援韶赣高速珠玑巷省界防疫检查站,与韶赣高速的“战友们”并肩严守入粤“北大门”,他说“岗位就是战场,哪里需要哪里搬”。

  丘双武:守护人民安全,不变的军人情怀

  丘双武,是阳化高速路政班长,曾服役于原南京军区某装甲部队。2017年底阳化高速通车,恰逢退伍,退役成为了一名路政员。

  丘双武保持着守护人民安全的军人使命。无论是抗疫、保畅,还是防台防汛,他都冲锋在前。

疏导交通的丘双武

  2021年入夏以来,雨水多发,7月,首个登陆国内的台风“查帕卡”来势汹汹,为确保广大司乘和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丘双武除了对辖区内加强巡逻、加固设备设施外,他还带头深入桥下沿线,对居住在安全隐患地带的居民进行劝说并及时帮助他们转移至避灾点,获群众称赞。

  “群众安全无小事,多看一眼,就能少点遗憾!”丘双武常说道。

  莫德伟:生为党而战,死与阵地存

  莫德伟,化湛高速的一名司机。17岁便奔赴战场的他,于1985年至1989年在广西边防三师服役,在战场荣立三等功一次。

工作中的莫德伟

  1985年,莫德伟作为新入伍的战士,与老兵一起共同守护法卡山。五年时间里,他参加过中越边境大小战斗多次,和战友们共同谱写了“生为党而战,死与阵地存”的峥嵘岁月。

  作为一名参战退役人员,他低调而沉稳,像众多军人一样,很少提及战争往事,也从不因为参战的经历而邀功领赏。在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像一头老黄牛一样,默默地坚守岗位,认真地守护着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

  他常说,“当年我们守护和平,如今我守护的是交通安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