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冲锋在前!广州水投集团广州排水公司全力支援防疫一线

2022-04-18 17:1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水投集团广州排水公司在保障城市排水安全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闻令而动、精锐尽出,自317日以来,逾千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基层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这么一支被誉为广州排水“书记天团”的方阵,他们在保障广州城市排水安全运行的同时,积极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一线支援,全力参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纪律监督的大家长 社区网格的大忙人

  广州排水公司纪委书记黄长均家住白云区,身处白云区疫情防控最前线。他坚定地战在“疫”线,下沉所在社区担任社区网格小组长,支援社区服务逾10次。

  黄长均平日聚焦排水领域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也保持了一贯的严谨作风,将疫情防控经验带到社区网格管理,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织紧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在防疫工作中,他“口不停”,认真开展社区防疫宣传、电话动员接种疫苗、耐心讲解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现场问题答疑;“手不停”,协助扫描二维码、登记注册信息、分发防疫宣传资料;“脚不停”,指引人员排队、维护核酸采样秩序、仔细开展卫生消杀等,以纪检干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真情服务社区,充分彰显了党员初心。

  辖区治水的领头人 白云防控的守护者

  广州排水北区运营分公司位于广州本轮疫情较为严峻的白云区。曾经啃下鸦岗断面水质“国考”硬骨头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何坚大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何坚大临危不乱,为避免人员和设备全部陷入管控区域无法调控,他带领北区分公司未雨绸缪,成立双指挥中心,迅速调整运营管理模式,将人员设备、生产物资分13个点分散管理,避免因疫情封管控造成“非战斗减员”。

  413日,何坚大及时撤离人和基地搬至应急副指挥中心江高基地,筑牢了排水日常运营和应急抢修“不缺位、不脱节、不断档”的双保险基底。

  同时,保障疫情重点单位排水安全是他每日工作的重中之重。管辖范围内10个防疫酒店、市八医院和健康驿站,他定期对接驳点进行排查,定期取水样进行监测,确保排水设备正常、排水管网顺畅,预防因管网污水外溢导致疫情风险。

  在全力保障白云区排水安全的前提下,作为曾获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硬核支部的领头人,何坚大克服种种困难响应号召,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投入支援白云区基层防疫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先后共出动超过3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600小时。他本人也先后3次投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创新创效的带头人 社区服务的召集人

  广州排水中区运营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张君贤在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他靠前部署指挥,探索采用“非接触式”降风险方式,尝试使用无人机技术对辖区内人流相对密集区域和重点防控区域进行远程遥控;研究使用便携式采样装置减少污水接触,研发利用小型清疏设备代替人工清疏,机械化清疏减少人员投入,保障职工作业安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张君贤利用丰富的排水管网运营经验,牵头组织编制排水精细化管理手册,提高排水管网运行效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持续发力。疫情期间,他带领中区分公司完成近16个隔离酒店的周边排水保障工作,并急群众所急,高效解决了多处污水井溢流问题,切实为广州防疫战线保驾护航。

  广州新一轮疫情中,各区相继开展全员核酸,他组织分公司党员成立突击队全力支援天河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辖区排水的大队长 下沉社区的排头兵

  目前广州正在建设的琶洲方舱医院位于广州排水南区运营分公司辖区保障范围内,广州排水南区运营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陈本劭与区水务局建立联动机制,现场踏勘方舱医院周边排水管线运行情况,组织人员全面检查方舱周边约33公里公共排水管线,立即开展管网应急清疏,并每日安排人员对方舱周边排水设施开展巡检,同步做好应急抢修抢险准备,从多方面保障方舱医院顺利建成及周边排水安全。

  同时,作为首批下沉社区支援的党员干部,陈本劭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形势尚未明朗的初期,他不畏风险、冲锋在前、首批出征,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出色完成了社区居民核查、入户排查登记等任务,在支部后续各批次志愿支援行动中发挥了头雁领航作用。

  应急抢险的尖兵 疫情防控的先锋

  郑志会是广州排水公司维护应急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经理,经历过2020年江西抗洪抢险、2021年珠海石景山隧道应急救援,“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的铁军精神早已刻入骨髓。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他再次响应排水应急保障任务,立即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保持随时待命状态,做到及时有效处置重点区域内紧急排水事件。他提前策划5月份即将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排水应急保障工作,严格做好应急抢险作业安全保障,动态做好抢险队伍健康监测,确保人员安全。同时,郑志会积极支援白云区的排水清疏工作,确保排水保障不断链。

  工作之余,郑志会以所在社区网格成员身份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应急支援行动中。他积极参加社区网格支委工作会议,将工作中的应急管理经验带到社区,迅速建立网格支部群、参与部署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组织布防、网格资源协调配置、加强支援队伍防疫保障等,为社区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提出了精准意见,有效助力社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青年团员的带头大哥 邻里服务的热心靓仔

  广州排水公司团委书记、西区运营分公司副经理周建恒是一名排水运营管理的年轻骨干。4月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团委书记的他以青春之名凝聚抗疫力量,第一时间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投身防疫一线。

  周建恒严格做好人员核查,妥善组织应急排班,四处筹备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开展队员安全防疫培训工作,让团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人群中青年志愿突击队热情的笑脸、朝气蓬勃的身影在这个春天给疫情中的广州市民带来了更多“阳光”。412日,周建恒组织团员青年突击队10名队员到天河区开展了长达12小时的核酸检测支援工作。当天夜里,他又马不停蹄回到居住地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特别关照、服务老人群体,成为街坊眼中的热心“靓仔”。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