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暖心!高明村民再也不用“接力”挑水喝了

2021-11-22 14:31 来源:南方网

  1115日上午,佛山市高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睿拧开明城镇云勇村村民麦国良家的水龙头,清澈的水流喷涌而出。“这里是村子地势最高的房子,水量很足,水流也很清澈!很感谢党委政府,千谢万谢区纪委,我再也不用因为没水煮饭发愁了!”72岁的伍阿姨激动地说。望着源源不断的水流,村民们个个都笑逐颜开,并派村民代表给高明区纪委监委送上了一面印有“情系基层办实事,排忧解难暖人心”的锦旗。

  今年9月,高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云勇村走访调研中接到群众反映:家里隔三差五停水,有时好不容易来了水,水中还掺杂泥沙,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迅速深入云勇村向群众了解情况,村民“用水难”问题背后的症结也逐渐摸清:云勇村民用水主要依赖山泉水,2017年后,村中常住人口和游客激增,村子的用水需求随之加大。但是,村里的蓄水池常因天气原因储水量不足,水管网道也因老化产生水流渗漏,村中常常出现停水、水质不好等问题。

  “我和老伴两个人的年龄加起来都超过了180岁,停水的时候不得不去挑水,因为体力有限,每个人只能挑一半的路程,‘接力’把水挑回家。”提到“用水难”问题,90多岁的村民伍某满肚子苦水。

  “用水是民生大事,相关部门为何久拖不决?”带着疑问,高明区纪委监委走访了明城镇相关职能部门。原来,解决云勇村“用水难”问题并不难找到合理方案:新建2个集水池和引水管,增加蓄水池的水量,修缮村中老化的水管防止水流的渗漏和污染。然而,这些工程预计花费超过10万元,根据镇相关计划和规定,该工程以村委会作为业主单位牵头推进,并须经过招投标等流程,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的时间。

  高明区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明城镇纪委、水利、财政等部门,要求相关部门以解决群众难事为己任,主动担当作为,解放思想,大胆放开手脚,以只争朝夕的迫切感尽快让村民喝上充足干净的水。当晚,明城镇研究制定出工作方案:由镇城建水利办牵头作为业主单位,以挂图作战的方式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

  很快,水利修建工程热火朝天展开了,今年10月底,2个集水池和1248米引水管修建完成,村内重新铺排了约4000米的全新管网,更换了215组水表,村子的取水点和村民的家中都有了源源不断的水。

  “我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70多岁的老母亲再也不用天天挑水喝了!”对于在外工作的伍女士,“用水难”问题解决了,困扰她多年的“心病”也治好了。

  这是高明区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典型。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大力破除民生痛点难点堵点,为群众解决了12个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高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徐睿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强化为民意识,立足本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