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白云区均禾街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共建共治 评估体系促科学常态化发展

2022-03-29 15:3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垃圾分类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一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完善“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综合治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在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每个环节,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以党建引领,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共建共治水平。

  来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课题组在促进垃圾分类的常态化发展和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综合考虑下,以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为调研对象进行将近一年的调研分析,并于近日完成《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垃圾分类绩效评估体系研究调研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均禾街道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共建共治、以基层治理为轴心的组织激励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宣传动员的综合管理评估模式成为有利于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机制。另外,课题提出了智能化与科学评估对垃圾分类常态化和综合整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观点。

  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均禾街道成典型调研对象

  据悉,本次调研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调研启动阶段、定性调研阶段和问卷调研阶段。项目从202012月正式启动,均禾街道与课题组多次开会讨论和实地走访,让课题组初步了解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流程,为进入街道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随后在20213-6月,课题组在均禾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翻阅往年资料和实地走访,了解均禾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历程和该街道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为了进一步全面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愿与行为,课题组在20218-9月开展问卷调查,最终收集有效问卷近300份,为最终出炉的调研报告提供了扎实基础。

  在调研对象的选择上,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十分具备典型性。广州市是全国推行垃圾分类的重点先行城市之一,凭借着近三十年垃圾分类探索历史积累下来的深厚底蕴,在2021年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型城市。而广州市内,在两年时间内将辖内垃圾分类局面打开并走上正常轨道,接下来如何优化垃圾分类科学评估指标体系为主要努力方向的均禾街道成为调研对象的不二之选。据了解,均禾街道在20199月陆续推进全街的撤桶工作,通过合理规划建设定时投放点、误时收集房、垃圾分类知识科普馆、垃圾分类投放及收运容器等方式,实现街道垃圾分类的全域覆盖。2020年,均禾街创造性地采取“三阶段十二步工作法”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分别是宣传发动阶段、习惯养成阶段和常态管理阶段。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党建引领、对民众进行全方位动员、整合垃圾分类工作和其他整治工作、屋主责任制、提高居民参与性和垃圾分类便捷性、运用智慧化方案等六方面工作把均禾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推上正常轨道。

  党建引领成核心,组织激励和宣传动员成关键因素

  在均禾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建引领起到了打开局面的关键作用。均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刚开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难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是通过党建引领才打开了局面,“通过广泛组织多元主体在垃圾分类中形成有效合力,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该负责人强调,在制度设计层面构建共建共治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格局的过程中,既要强调统一领导,又要强调全面覆盖。课题组在均禾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上总结出三条主要机制:一是在生活垃圾分类的多元主体共治机制中,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在垃圾分类前期最艰难的时候打开局面,同时在后期发挥党领导一切的主心骨作用,形成多元共治的向心力。二是广泛组织动员各类相关主体,作为公民参与的主战场之一,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中的“统一战线”。三是厘清各主体间的权责关系,压实多元主体责任。

  而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还需要激发基层单位在垃圾分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源动力,“把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是真真切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践当中”,均禾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报告》分析道,在组织激励方面,垃圾分类工作应该以基层治理为轴心,赋能基层单位在垃圾分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我们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总结发现,可信的政策承诺、充分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和充分发挥基层单位自主性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组织激励体系中的关键机制。“除了党建引领和组织激励,宣传动员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时是最能直达居民的方法手段”,均禾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基于人民群众心理的科学的宣传动员机制十分奏效。课题组在均禾街道这些现象的基础上总结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动员的四方面手段,“包括如何从外部诱因引起垃圾分类的行为、通过行为把外部诱因转化为内部动力、降低居民垃圾分类难度、因地制宜等。最后,从教育着手培养未来居民的垃圾分类内部驱力。”

  建立垃圾分类评估体系具有指导意义

  随着均禾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走上轨道,街道面貌和管理状况焕然一新,如何向体系化常态化方向迈进成为均禾街道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方向。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向常态化和科学化发展,建立垃圾分类评估体系尤为重要。评估体系不仅是对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的总结评价,也能有效判断该项工作在未来的着重点和发展方向。

  《报道》总结分析出坚持科学评估的基本原则、坚持评估主体和方式的多元化、坚持因时而异的客观可量化评估指标、评估结果的合理运用和加强评估的信息化与智能化等五个方面原则能显著地为评估体系赋能。“特别是要加强对考评指标的量化,减少考评的主观性,使考评结果能够真实地反映基本情况,最大程度上保证考评的公平”,课题组人员表示,“对于垃圾分类评估体系,应基于全面性、差异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升级优化。其中全面性是指在设置一级指标时除了包含组织管理、宣传引导、设施配置、分类效果四个大方面之外,还增加了作为加减分项的民意指标和实践反馈两个维度;差异性是指对不同区域、单位进行合适分类和调整指标设置;可操作性是指具体评估的内容要对接实际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以清晰可量化的指标根据信效度原则对评估项目进行操作化。”同时,考核评估方案也需要因时而异,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评估指标的信度和效度进行提升,加强评估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减少人、财、物等资源的不合理消耗。此外,推进智能化评估系统建设,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评估。

  在垃圾分类的制度化、常态化和智能化推进过程中,既要体现政府的引导作用和推进决心,树立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感和权威感,完善居民反映渠道和政府回应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有力有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也要注重方便于民,提升激励的方式和效果,通过精神和物质激励等方法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带动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人翁和生力军。利用智能化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建设,健全检测监管体系,依托新技术加快建设全过程信息管理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全过程的监控、预警和溯源能力,切实做到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有意识地把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综合管理工作的大篮子里,大幅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