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张军文:志愿工匠人坚守公益十八载 用微薄的力量点亮他人的希望

2022-04-07 10:5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张军文,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广州资深志愿者,现任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院长。从事志愿服务18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6000小时,荣获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先后创立了全国首个“志愿服务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从事公益事业期间著有30多个志愿者精品培训课程,发布志愿服务论文100多篇,辐射受益群众超1500万人的志愿服务项目更是助力我国的志愿服务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坚持转观念促发展 线上志愿辐射更多受益人群

  为了让志愿服务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张军文提出了“公益网课”模式,经过专家们的不断探讨研究,“志愿网络学院”应运而生,精心设计的动漫课程、诙谐幽默的授课模式让志愿者们赞不绝口,“志愿网络学院”迅速在公益圈走红,点击量达到600多万,学习量直线上升。张军文随之创建“志愿服务直播基地”,推出《青春来了—志愿大明星》直播节目,这是广州首个落户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的标志性节目。直播邀请了中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广州好人、三八红旗手等各行各业先进代表人物共举办了100多场线上直播,节目一上线就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坚持传递社会温情 创治愈漫画舒缓现代人压力

  为缓解现代青少年的压力,张军文带领100多名志愿者专门成立了公益治愈小漫画创作小组,创作出一组组可读性强的“治愈系”漫画,通过“志愿在线”官网、“青春发布”微信公众号,每天晚上十点准时更新。直至目前,“青春谷”正能量小漫画,受到社会广大群众的热捧,微博粉丝数达120多万,漫画浏览数累计过3000万,获得广州市委网信办“最具网络创新性公益奖”。漫画中的小熊形象可爱、深入人心,其“积极、乐观、进步”的精神感染无数莘莘学子。

  探索首善之路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实现基层志愿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军文带领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团队运营三支专业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落实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运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文明指引工作原则。运用志愿服务的专业模式为辖内居民提供多领域服务,全力探索首善三元里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张军文加入公益事业的初衷,18年来,张军文始终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诺言。将志愿服务看作终生事业的张军文,深刻把握志愿服务的使命,永远以人民为中心视作工作导向,通过自身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影响他人,始终走在公益的路上。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