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陈村绀现村:用“绣花功夫”打造特色“四小园”

2021-11-30 16:35 来源:南方网

  街头巷尾的边角地,经过改造,变成一个个“袖珍”的街角公园;昔日的危房,经过精心的设计布置,成为村民闲坐聊天的小公园……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推门见绿、推窗闻香”已经成为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绀现村村容村貌的新常态。

  趁着国庆假期,搬离绀现村8年的李欣玲带着家人回到绀现村走亲戚,“绀现村的环境真的变化很大啊,道路变得整洁干净,小公园多了不少。”游走在绀现村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家门口的小公园里闲话家常,欢笑声不绝于耳。

  在城市发展中塑造品质,在城市经营中提升内涵,当陈村将“品质”提至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时,新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绀现村品质生活环境的提升从2018年开始,绀现村党委敢于向积攒已久的乡村环境问题挑战,全面推动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始。据悉,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绀现村建队伍、定制度、出方案、强推进、抓落实、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年的时间,一个个插缝而建的小公园,成为绀现村整治效果的有力见证。据统计, 绀现村利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闲置土地,用“绣花功夫”打造了66个“四小园”。“这些小公园的建设,一开始主要是村委推动去改造,后来也得到了企业的支持,但随着越来越多公园的建成,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村民也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绀现村党委书记何兆添表示。其中,三王街六巷12号小公园的建设,便是绀现村村民对绀现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最大支持。

  据介绍,三王街六巷12号小公园所在之处原为一座危房,屋主早已前往香港发展。在得知绀现村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屋主决定把危房拆除,并亲自设计小公园的布局,出钱出力,将危房改造成为环境优美的小公园。

  在这过程中,除了村民“主动建”外,还要村民“主动管”。每天定时给园中的植物浇水,清理一下门前公园的垃圾、枯叶等,已经成为了村民梁姨的固定工作,“走出家门就能享有这么好的环境,自己出一份力来进行维护,也是很应该的”。

  与“四小园”建设同步推进的还有绀现村的电线乱拉挂整治问题。据悉,长久以来,绀现村各种线缆密布在村内的街头巷尾,犹如一张张“蜘蛛网”盘踞在乡村上空,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1年4月下旬,绀现村全面开展网线整治工作。

  到了10月份,绀现村已经基本消除街巷上空的“蜘蛛网”,还广大居民一个规范、洁净、清爽的天空。“以前这里乱搭乱建严重,如今拆除之后,该区域一片光亮了。”何兆添指着焕然一新的街容街貌,满心欢喜。除了乱搭乱建的整治外,绀现村还对村委会门口的公交站进行优化,极大地改善了周边道路的通行环境。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