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美丽乡村

2021-11-30 16:44 来源:南方网

  城乡品质提升不仅为村居带来生态宜居的环境,更带来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2021年9月,佛山市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办公室为乐从镇大墩村和龙江镇左滩村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点赞。

  左滩村通过党建引领,创新思路,把村里的闲置地、边角地等平整出来,并通过搭建议事平台,鼓励村民围绕田地分配、公共服务认领、田地灌溉、奖罚细则等进行讨论,热心村民以提供社区公共服务置换地块使用权。这就是左滩村的“耜耕田”计划,既美化了村居环境,激发了村民“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热情,还营造了融洽的社会氛围。如热心村民自发用“小菜园”产出的瓜果蔬菜制成饭菜送给村内独居老人,邻里之间其乐融融。

  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又推动城乡品质进一步提升。如左滩村邀请第六届美丽乡村创意大赛的参赛团队,与村民一起把村里的一块闲置地设计成别具一格的“四小园”(即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小果园)。这个“四小园”在供村民休憩的同时,还将用作附近幼儿园的活动场所。9月,该“四小园”项目进入了众筹阶段,得到了广大村民和热心人士的踊跃支持,已经募集到了过半建设资金。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已成基层新风尚。乐从镇大墩村通过党群共建“四小园”,齐心协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大墩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党群先锋队的模范引领作用,发动、带动群众,用心用情,开展“党群共筑四小园,园美行动美乡村”活动,因地制宜将昔日的闲置荒草地、杂物乱堆处,建设成为清新怡人的“四小园”,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