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图绘本|从一棵树感受大自然的四季

2021-05-21 11:44 来源:南方网

  “我的臂弯下是躲避夏日骄阳的好地方。”

  上个月,在北滘图书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中,一眼就看到了这本《四季之树》打开一看就被那句“我的臂弯下是躲避夏日骄阳的好地方”打动了。这和用了六年了的《大自然的日历》一样巧妙。从一棵树四季的变化之中,细看季节交替下的自然变化,以及大树周围相关植物、动物的变化,特别是沿着虚线剪裁、折叠小动物,做成立体动物进行游戏。更赞的是另含一本科普知识手册,我觉得这是送给家长的礼物。

  和宝宝亲子阅读之前,家长可以先阅读科普知识手册,了解不同的动植物在大自然中的生存特点,然后就可以假装渊博地和孩子讲讲手册里的10种小动物。要知道这薄薄的几页是特邀中科院动物学专家编写,小动物的生活习性、生存绝招等科普知识,让家长拓展视野,培养科学探究精神。

  “微风轻拂着嫩叶,发出‘沙沙’的声音,

  吵醒了沉睡中的我。

  刺猬在我的身上蹭来蹭去,轻轻地给我挠痒。

  秋风起,天气凉了,大抵开始瑟瑟发抖。

  生活依旧,只不过隐藏得很好。

  冬天是休息的季节。”

  书中的文字也是优美诗意的。感到特别亲切的是刺猬,小时候夜里听到刺猬叫,总感觉是老爷爷的咳嗽,却一直不了解这种动物,在科普手册里才知道刺猬属于杂食动物,喜欢吃昆虫、蜗牛、青蛙、蛇、蘑菇、草根、浆果、西瓜等食物。仿佛第一次认识。

  正如《大自然的日历》的作者热内·梅特莱尔所言:想要定格一幅自然风景,就要让时间停下,研习万物之道。 同一片田野,月复一月的景色流转,花草树木、昆虫鸟兽每个月花儿、动物的观察变化物候观察的范本。于是,一挂就挂了7年,年年月月日日。我想成长就发生在这悄无声息之中。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