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图绘本|用艺术滋养生活·《你好,艺术》

2021-05-12 16:38 来源:南方网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艺术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会孩子艺术技法,而是启发孩子用艺术来表达自我。快乐小长假过后,上(shang)学(ban)第一天,推荐一套艺术启蒙书《你好,艺术》。

  《你好,艺术》分别介绍了梵高、莫奈、毕加索、雷诺阿、卢梭、修拉、夏加尔、高更、克利、马蒂斯、莫迪利亚尼、洛郎桑、米罗13位艺术大师的165幅经典画作。

  配上俏皮、诗意的文字,充满心思的场景感,让孩子瞬间读懂且会心一笑!翻阅起来并不会占用太多时间,特别适合零碎时间开启一场大师视觉之旅,而且还能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能力!

  诚如作者结城昌子的绘本创作理念:像和朋友邂逅一样,跟名画相遇,跟艺术相遇。“艺术作品(名画)不应该被送到一个单独的王国之中,在周围筑起一座墙,更不该隔断与儿童生活的联系。”

  今日重点推荐的一本就是《毕加索—嘿,到底在看哪边》,当然我并不是多喜爱毕加索的作品,只是在北滘就能欣赏到毕加索的真迹 超越:安藤忠雄的艺术人生,看了绘本再去看艺术作品,这样的体验更为真切。更能让孩子把艺术融入生活、生命,才是真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深深感受到艺术与人的情感的相通。

  在迄今艺术类绘本中《你好,艺术》是我家娃翻阅率最高的一套,与另外一本无字立体书《蒙德里安》一样。个人感觉《你好,艺术》特别适合小朋友,尤其是文字,短短几句话道出了精髓之处。比如这样写毕加索画的人物“总是有好多张脸!脸 脸 脸 一张脸看这边,一张脸看那边。

  每一本书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游戏。比如毕加索这本是根据相片,来找出画中的人物。对此,娃儿们玩儿的乐此不彼。我坚信当孩子有较高的艺术鉴赏力后,就会对生活中的美好更有洞察力和感知力。契诃夫说:“艺术给我们插上翅膀,把我们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大抵就是这样的感受吧。假期去爬山,雨后山间云雾缭绕,小朋友不经意的说: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其实此时是初夏,但对于5岁的孩子而言,雨后山上没有多少人,而且气温明显下降了,就感受到了王维的诗与当下生活,体验到美带来的幸福感,甚至是灵魂的滋养。对生活、生命界的感知深浅,注定了不同的生命厚度和广度。

  又比如说到梵高:云朵转成了大大的漩涡,贪心地想把天空吞下肚。

  “向日葵向着太阳开

  有的花儿精神好,

  有的花儿懒洋洋

  有的花儿累得低下了头

  可是所有的花儿

  都使劲展露着身上的黄。

  房间里仿佛有好多好多的太阳!”

  爱生活、爱艺术的你,快来北滘图书馆将它们带回家吧。

  公众号:爱北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