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才强企筑基石 集智聚力创未来

广开控股创建“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系列报道之五

2022-02-08 10:1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百年基业,人才为本。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是“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的内在要求。一直以来,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开控股”)始终坚持人才强企,通过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的有力举措,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科技金融旗舰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精准施策,优化人才队伍

  “感谢大家选择开发区控股及粤开证券作为离开校园进入社会的第一站,我们对于大家的到来深感荣幸”。在2021届第二期“金粤计划”校园招聘管培生的入职培训结业典礼上,广开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向新同事们表示真切欢迎。

  “金粤计划”是广开控股联合粤开证券倾力打造的后备管理干部及高级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举办两届以来成效显著,已成为广开控股集团公司校招工作的响亮品牌。

  人才聚,事业兴。对于当前正处于“十四五”开疆拓土、提档升级关键阶段的广开控股而言,无论是壮大规模、提升效益,还是促进协同、控制风险,都迫切需要一大批高质量的人才。

  近年来,广开控股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立足实际,拓宽视野,创新渠道,精准施策,大力开展人才招引工作,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人才梯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鞋子合适不合适,脚最清楚。”作为一家以科技金融为主业,拥有金融、科技、园区三大业务板块的国有企业,广开控股招引人才不是漫天撒网,而是有的放矢,结合各业务板块对人才能力素质的需求,以年轻化、职业化和市场化为原则,“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真正做到业务、资源与人才的无缝对接。

  以“金粤计划”为例,两年来共招录应届毕业生70余人,招录标准坚持中共党员、品学兼优、复合学科、优秀学生干部优先,且均为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为广开控股集团公司夯实后备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基础。同时,2020-2021年引进中层管理人员10人,大多具备高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或法律职业资格,来自世界500强及多元化的行业背景,形成了高素质、专业化的人员队伍,有力支持集团各业务板块发展。

  “党员优先”“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在这些先进人才理念的指引下,集团公司打好招才引才组合拳,将来自四面八方的优秀人才集聚起来,持续完善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为集团事业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才智和力量。

  强化服务,提升人才环境

  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汇集人才的“强磁场”。一直以来,广开控股在悉心引才的同时,真心爱才、精心育才,通过教育引领、培养塑造和关心关怀等工作,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环境,让广大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强。广开控股集团公司以爱党、爱国、爱企、爱岗为主题,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思想教育,积极培育有理想、守规矩、高素质的优秀人才。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精心组织举办征文、书画、演讲、合唱、徒步等活动,到辛亥革命纪念馆、旺村红色基因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在个人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职工渴求上进,如何正确引导培养,使其更好地成长成才?广开控股集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实际,在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上“修渠引水”,分类型、分层次、分次序开展培训,为人才的成长奠定基础。

  打造“领航”项目,编制各类研学材料、实施领导力专题培训;打造“起航”项目,实施“场景化思维”入职培训;打造“护航”项目,引入“中欧商学院”“得到”专业学习平台……通过系统性、持续性的培训工程,广开控股集团广大职工强化担当、提升能力、明晰前路,以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状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

  用事业激励人,用感情温暖人。广开控股集团公司秉承“和合共赢”理念,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真诚关爱职工,深入了解职工的心声、诉求,做好节日慰问、福利发放、困难救助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内外学习、交流、实践等活动,组织跑步、乒乓球、瑜伽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营造可以拴心留人的环境,让人才心无旁骛、专注事业发展。

  深化改革,激发人才动力

  2021511日,广开控股组织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制签约,颁发岗位聘任协议书,成为区内首个实施二级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的国有企业。

  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市场化机制的“牛鼻子”,是国企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有助于提高经理层干事创业的激情,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助推广开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

  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广开控股持续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开控股集团公司着力推行市场化的用人和考核制度,将薪酬和绩效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激励和淘汰机制,制定合理有效的薪酬分配制度,真正实现收入能增能减、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绩效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近两年,广开控股集团公司针对当年度绩效考核的员工,结合岗位任职条件和个人能力素质,对一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提拔任用和优化调整,把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放到干事的岗位上,切实激发人才和企业的竞争活力。

  薪酬分配起到“催化剂”功能。广开控股集团公司注重薪酬的合理性、科学性,把控薪酬与岗位的合理联动,贯彻落实工效联动等收入分配政策要求,强化考核的监督和约束作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落实分配,合理拉开薪酬差距,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

  为打造公正客观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长效的人才竞争机制,广开控股集团公司以“双通道-双序列”为基础框架,明确广开控股集团系统各层级发展路径考核标的、评价标准,设置双向循环流动的人才交流基础机制,合理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一系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和政策支持,把人才创新创效的活力释放出来,真正让有才能、有潜力、有发展的人才不断成长,也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人才备受鼓舞,形成了推进广开控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人才兴,企业强。“十四五”时期,广开控股将持续发挥“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地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活人才,打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