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扬开拓者精神 书写不平凡篇章

广开控股创建“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系列报道之四

2022-01-28 10: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在“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的logo上,来源于广州开发区发源地西区的开拓者雕像造型十分引人注目。挺拔的身姿、坚定的眼神,双手高举象征最初开发区区域图形的“金三角”,见证着开发区的开放与发展的历史,蕴含了广大开拓者们一脉相承的创业基因和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

  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也是一部创业精神的构筑史、传承史。作为诞生和成长于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广开控股坚持传承和弘扬开拓者的创业精神,延续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担当奉献等精神谱系,从中汲取无穷的创造力和活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丰厚滋养,谱写出一部自强不息、顽强奋进、跨越发展的非凡篇章。

  敢为人先开新路

  从最早以两万元起家,在荒滩蕉林上建立首批国家级经开区之一,到现在5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成为广州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增长极,30多年来,广州开发区以奇迹般的发展成就,深刻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

  精神上的血脉相通,是事业走向成功的遗传密码。广开控股始终牢记开发区创业基因,高扬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将开拓创新意识融入实践探索中,在2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淬炼出一幅自力更生、转型升级的生动画卷。

  从成立之初,广开控股的前身凯得公司就承载着广州开发区的重托与厚望,肩负探索国资运营发展新思路和新模式,拓展资本经营和资产经营,优化产业结构的使命重任。

  多年来,集团公司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公司战略规划有机结合,立足资源禀赋,明确自身定位,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自我革命的勇气,积极探索由政策性公司向市场化经营运作公司转型,找准科技金融主业赛道,走出了一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经过多年发展,集团公司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蹄疾步稳,实现从传统城投业务向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科技金融主业模式的华丽蝶变,逐步建立并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和服务品牌。

  “金融、科技、园区这三大板块互相支撑,在国内是少见的,是特色所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表示。如今,集团科技金融发展模式日臻成熟,构建起三大板块协同高效、相互促进的生态闭环,高水平、大体量、全链条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核心竞争力。

  凭着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近年来,广开控股围绕科技金融发展模式,锐意创新,敢闯敢试,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成功控股粤开证券,打造广州开发区首个总部级证券公司;收获国际国内知名评级,成为国家级经开区中第一家获评惠誉“BBB+”评级的区属国企;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创设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参股小鹏汽车,打造区内国企首单认购境外投资主体股票的成功案例等,为集团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科技金融旗舰注入强劲动力。

  求真务实促发展

  “以经济开发养技术开发”“招商引资实行蚂蚁策略”“开发一片、成效一片、收益一片”,成立之初的广州开发区,在发展思路上坚持从实际出发,既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又脚踏实地,稳扎稳打,锻造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特质。

  “开拓、创新不是叫你蛮干,是要求有根据地干,有科学头脑,要研究问题,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广州开发区老领导朱秉衡在接受访谈时着重阐述了开发区的务实精神。

  求真务实,方能行稳致远。多年来,广开控股坚持传承开发区精神,把务实作风当作干事创业的看家法宝,贯穿于各个发展节点和时段,确保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路子始终走对走实走好。

  以务实精神谋划推动发展,首要在于认清实际,把握好时与势,做到方向明、思路清。近年来,集团公司一直将自身的发展放在国内大势、区域形势、行业态势中加以考量,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牢牢抓住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不断改革的机遇,坚定不移走科技金融发展道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世间事,必成于严、作于细。广开控股坚持以务实精神推进业务发展,努力出实招、办实事,保安全、求实效。在金融业务发展中,集团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科学谋划、稳扎稳打,在几年的时间里,先后控股或发起设立了股交中心、金交所、凯得小贷、融资租赁等公司,并且在反复论证、精选时机、严控风险的基础上,成功收购粤开证券,最终形成完整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有力构建多层次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党的建设打稳基础、守正创新;国企改革以点带面、稳健推进;经营发展效益为先、严控风险;三大板块协同发力、做专做精;服务企业着眼需求、高效贴心;选人用人注重实干、突出实绩……在广开控股各项事业版图中,务实精神始终贯穿其中、发扬光大,熔铸成生生不息的企业精神基因。

  担当奉献履责任

  在广州开发区30多年的非凡历程中,一大批开拓者栉风沐雨、艰苦创业,不畏艰难、忘我奉献,在这片热土上燃烧青春和才智,挥洒辛劳和汗水,写就了辉煌灿烂的发展篇章,铸就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丰碑。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广开控股作为国有企业,始终坚持践行党的宗旨,传承开发区创业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大战大考中强化担当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履职奉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集团公司率先部署疫情防控,第一时间组织捐钱捐物,为旗下园区企业减免租金、排忧解难,推动复工复产。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奋战在物资采购、企业服务、社区值守、入境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一线,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奉献和担当,彰显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国企铁军形象。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国企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在这场时间有限、目标具体、任务明确、务求全胜的硬仗中,集团公司冲锋在前,以担当之勇、奉献之志,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精准帮扶”的思路,全力支持清远阳山县东江村、贵州都匀市和三都县、黄埔区洋田村等帮扶对象,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异地光伏”、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促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交出一份“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亮眼答卷,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开控股作为区内多个党建项目的承建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克服疫情、高温等困难,在7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科学城会议中心“有呼必应指挥中心”、凯通楼“党建综合体”等献礼项目,充分发扬了“黄埔铁军”精神,展现了团队的奉献与担当。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兴。在“十四五”的接续奋斗中,广开控股将持续发挥“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以开发区创业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更加出色的表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