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融潮头谋新篇 聚焦主业开新局——开发区控股携旗下粤开证券精彩亮相广州金交会

2021-09-23 15:30 来源:南方网

  2021年9月17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广州金交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开幕,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区控股”)携旗下粤开证券及科技金融投资运营企业参加展会,集中展示公司近年来在金融改革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成绩,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旗舰的品牌形象和国企的担当作为。

  据悉,本届金交会会期为9月17日-19日,以“启航十四五,金融新征程”为主题,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设置10个主题展区,展示了开放合作创新机遇、数字金融智慧经济、绿色金融助力双碳、产融结合助力振兴、百年金融征程新启、金融文化出新出彩、金融人才产教同行、金融活水增添动能等八大方面的亮点。而开发区控股正是在其中展会上的“产融结合助力振兴”亮点专区进行了精彩亮相。

  展会现场,多位领导及嘉宾先后莅临我司展位进行了参观指导,对我司的发展成绩及专业精神表示了赞赏肯定。

  展会上,开发区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代表公司接受了多家主流媒体采访。

  

  此外,粤开证券在本届金交会的首日展示上,也是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引起众多关注。

  既是合作共赢,也是信任肯定

  17日上午,开发区控股、粤开证券与多家银行机构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严亦斌董事长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致辞。

  他表示,将以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银企双方在绿色金融合作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大湾区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双方领导、嘉宾及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开发区控股携粤开证券与多家银行签署了重大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开发区控股与12家银行签署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战略合作总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粤开证券与12家银行签订了以同业战略合作为主题的全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与银行机构的战略签约合作,是紧扣国家战略,响应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次壮举,是推动双方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有利于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带动企业主导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企业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和主渠道作用。于双方而言,本次签约合作意味着一次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后续发展中,双方将充分利用资源整合优势,持续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赋能助力。

  同时,于粤开而言,也是一种实力证明、成绩肯定。合作共赢的背后,是众多合作伙伴对回归广州以来的粤开证券,在专业能力、综合实力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所取得的亮眼成绩的肯定与信任。

  既有专业分析,也有经验分享

  9月17日下午,粤开证券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专场私募策略分享会如约而至。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多家市场优质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及金融科技等机构大咖,齐聚一堂,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逻辑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第四季度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进行了深度剖析。

  分享会上,粤开证券副总裁朱洪涛表示,自3月份粤开证券首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启动以来,累计报名机构已超1200家(包括多家百亿级私募管理人)、参赛产品超过2200只。本次私募策略分享会,是对私募大赛的一个延续,也是粤开证券在私募市场上的再度亮相。

  据朱洪涛介绍,粤开证券开发的极速交易系统,能实现6微秒极低延迟,多次打破行业记录,超过了目前国内软件中心认证过的绝大部分交易系统,能有效满足高频私募机构客户的交易需求。

  朱洪涛指出,私募基金作为金融市场上高策略复杂性、高度灵活性、高速发展的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正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粤开证券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朝着数字化财富管理的目标,通过专业技术及定制化服务赋能私募管理人、持续举办系列活动等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为私募行业注入粤开动力。

  随后,在形势分析环节,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做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中国经济发展逻辑的变化》的演讲,对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以及未来的机遇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

  他认为,当前全球仍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全球老龄化、贫富分化、贸易摩擦等结构性因素导致世界经济趋势下行,同时叠加全球化进程并没有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导致全球进入存量时代的博弈和半失序状态。

  对于中国经济,罗志恒指出,国内经济在疫情爆发以来始终处在非均衡的恢复状态,恢复基础不牢固,仍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近期要防范经济下行压力,跨周期调节政策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亟待发力。

  展望十四五,罗志恒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是安全、公平和共富,中国有可能在2023年进入高收入经济体,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主要是基于中国的制度优势、政策空间和改革力度。

  随后,来自其他机构的专家大咖们,也针对市场形势、投资逻辑与策略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如何开展走势预判、标的筛选、机会把控等进行了宝贵的经验分享与心得交流。

  通过聆听台上大咖们的专业分析、经验分享,台下观众表示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既要回顾反思,也要布局未来

  本届展会,开发区控股及粤开证券,在对过往成绩进行了一次全面性的回顾总结基础上,也对未来十四五的新征程展示了一次全方位的谋篇规划。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控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公司资产规模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超12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具有国内最高“AAA”信用评级和穆迪“Baa1”、惠誉“BBB+”国际信用评级,进入中国服务业500强。

  开发区控股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开发区控股旗下科技金融服务板块的主要引领,粤开证券在回归广州、融入开发区以来,在区域优势及资源赋能之下,同样亦取得了亮眼成绩。财富管理转型效果开始显现,投行业务稳步推进,资管业务体系重塑,投资业务资产配置结构优化,细分业务取得重要突破,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公司整体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2020年,粤开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长13.87%;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3.35%,自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入主以来,已实现扭亏为盈并持续两年盈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金交会创立十周年。创办于2012年的广州金交会,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区域影响力最强、功能和内容最丰富的金融交易博览会,成为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平台和靓丽名片。

  为表彰过去十年为广州金交会壮大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本届广州金交会对包括粤开证券在内的优秀企业进行了“十年参展纪念”奖牌的授予。于开发区控股及粤开证券而言,奖牌既是一种肯定与认可,更是一种激励与鞭策。

  十四五时期,根据规划,广州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及建设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首批参与者之一、有着30多年发展历史的粤开证券,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紧紧依托湾区发展机遇和控股股东雄厚资源背景,正处于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致力于打造一流精品特色券商的赛道上蓄势待发。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以新机制、新定位跑步前进的粤开证券,将充分发挥全牌照和全国布局优势,以“财富管理、大投资、大投行、大资管”一基三大为基础,夯实细分赛道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精品服务,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以资本赋能科创实业,为广州金融业注入新的强大活力,为推动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多“粤开力量”。

  通讯员:常智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