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金融促进科技、产业良性循环 ——从金交会看开发区控股的科技金融实践

2021-09-23 15:25 来源:南方网

  2021年9月19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圆满闭幕。作为金交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开发区控股”)已经连续4年参展。本届金交会,公司围绕“启航十四五、金融新征程”的主题,结合科技金融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在为期3天的展会中,举办了“热点解读、主题演讲、企业路演、项目签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各类专业观众、领导嘉宾、合作伙伴与客户的好评。

  与金交会相伴走过的四年,开发区控股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初心使命,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了一条以金融促进科技、产业良性循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四年间,开发区控股持续高速发展,资产从不到300亿跃升到突破1200亿,公司投资圈、朋友圈充盈着如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小鹏汽车、LG显示、和辉光电等一批熠熠生辉的产业明星,在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力科技创新自强自立方面展现了国企的担当和作为。

  用金融打通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开发区控股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努力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更好地帮助科创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公司将首个收购的金融牌照锁定为券商牌照,对粤开证券的收购完成了公司科技金融服务链条上的一块重要拼图,填补了广州开发区总部级证券公司运营的空白,也为广州开发区乃至广州市金融力量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重新出发的粤开证券以打造一流精品特色券商为目标,将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创造更优质的金融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公司历时6个月,大胆创新、审慎论证,创设了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可通过资本市场验证企业专利价值,以实现有效激发企业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并能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精准对接与有机融合,有效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水平,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3月,公司进一步组合类金融板块,成立了集多元化金融产品、政策咨询、信息共享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凯得金服集团,融合了创投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股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科技金融服务,依托金融超市平台,对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产品进行高效撮合,切实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充分体现了国企担当。凯得金服集团旗下形成的金融产品矩阵,累计为超1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近40亿元;为500家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累计金额超100亿元;累计为45家企业投放融资租赁金额超过30亿元;股权交易和知识产权交易实现融资超1100亿元,实现流转超21亿元。

  始终围绕产业开展金融服务与投资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金融与实业的结合则是构建这一“双循环”格局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围绕产业开展投资与布局一直是开发区控股思考的问题,这四年来,这些思索和实践结出了硕果。在整合科技产业资源的过程中,开发区控股充分发挥公司涵盖证券、保险、基金等完备科技金融服务链条、拥有牌照齐全的金融全产业链的优势,聚焦IAB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了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落地。

  在生物医药领域,公司与纳斯达克及香港两地上市的百济神州合作独创了一种“百济模式”,以股债结合解决10亿元资金投入,科技风投债转股的方式为资金的退出提供了动态机制。并以百济模式为蓝本的合作方式,吸引了由中美双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担任科学顾问委员会的诺诚健华等众多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为广州建设国际生物医药产业战略高地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8月,开发区控股又携手绿叶集团全面布局疫苗大健康产业,通过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助力广州开发区打造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疫情防控和国家生物安全贡献积极力量。

  在新能源领域,正是瞄准了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公司早早展开布局,经过多轮的考察调研、论证研究,锁定优质标的后果断出手,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条上多点开花。股债结合40亿投资在纽约和香港两地成功上市的小鹏汽车,并协助打造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为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还相继投资了奥动新能源、重塑科技等头部企业,依托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产业上下游延伸效应,推动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壮大。多年来,开发区控股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累计约200亿元,同时还撬动了数倍的社会资本投入,带动了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助力。

  以价值园区构建高新技术产业载体

  金融链接科技与园区是开发区控股区别于一般金融企业的最大特色。公司旗下建设运营的园区物业面积已超400万平米,入驻企业超600家,大部分为IAB、NEM等高新技术企业,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集群。这些园区不仅仅为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提供了物理载体,更重要的是,围绕“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成长链条,可充分链接开发区控股的科技金融服务,打造“产业孵化+创新投资+科技服务+园区管理”四位一体的科技生态圈和完整的价值投资服务链条,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成果落地和长远发展。同时,通过提供高品质的软硬件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科技价值园区,在公司运营管理的园区中,涌现了一批如明珞装备、迈普生物、黑格智造、禾信仪器等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明星企业聚集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产生了许多的高科技专利与成果,成为区域创新经济发展的源头和主力军。除此之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金融服务超市也是公司在科技价值园区板块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超市是具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民营18条”政策的务实举措,整合了旗下“硬件+软件”科技金融要素,集金融产品、物理载体、中介服务、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于一体,成功筹建了服务中小企业一站式、标准化、个性化的科技金融综合性服务平台,对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投融产融对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当今时代,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凸显了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扎根于广州开发区的开发区控股,更是需要担当起科技创新排头兵的重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矢志创新,赶超发展,在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通讯员:常智峰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