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开发区控股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8-16 09: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日前,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荣获“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为多年来的对口帮扶工作增添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大考中,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始终坚持国企责任和担当,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精准帮扶”的思路,全力支持清远阳山县东江村、贵州都匀市和三都县、黄埔区洋田村等帮扶对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一份“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亮眼答卷。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对杜步镇的真情付出令人感动、真情投入令人感佩、真情奉献令人感念。”今年512日,阳山县杜步镇一行到访,将一面印有“驻村帮扶显真情 脱贫攻坚见实效”的牌匾交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手中,对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多年来的大力帮扶表示诚挚谢意。

  脱贫攻坚,使命如山,既讲责任更讲感情。一直以来,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持续发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红色动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集团纪检监察室的一名普通党员,从2016年开始,饶纲涛就来到杜步镇东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艰苦的扶贫工作岗位上,在人生最年富力强的岁月中,他怀着对困难群众的关爱,秉持扶贫济困的信念,变任务为责任,化压力为动力,当好脱贫攻坚的“先锋官”“战斗员”,打响一场持续5年的“结穷亲、帮穷户、找穷因、拔穷根”扶贫战役,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扶贫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强不强。在集团扶贫干部的带领下,东江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抓实理论学习,规范“三会一课”,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与担当,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打造出一个“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党群心连心,帮扶零距离。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到帮扶村开展调研指导、节日慰问等,为贫困户送去温暖和关爱。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围绕扶贫政策落实、产业项目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进行学习交流,为帮扶村捐赠书籍、提供法律咨询、购买助农产品等,架起了互通有无的桥梁,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

  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集团牵牢党建“牛鼻子”,夯实战斗堡垒,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工作的同频共振和有机融合,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赢坚实基础。

  产业主导,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根本,找准路子是关键。

  “要结合帮扶对象实际,重点补齐发展短板,通过产业扶贫授人以渔。”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开发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始终强调。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面对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各不相同的扶贫对象,开发区控股集团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切实把“精准”贯穿于对口帮扶全过程,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准滴灌、对症下药,使产业项目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我们组织召开了多次全村党员大会,深入各村小组和村民代表座谈,共同寻找本村发展滞后的原因,探讨产业发展方向,为本村和村民制定脱贫致富措施。”驻村期间,饶纲涛实地走访察民情,理清脱贫思路、制定产业计划,努力“啃”下贫困硬骨头。

  面对东江村经济发展滞后、人均收入低、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集团创新思路,在全省首创“异地光伏”扶贫新模式,利用旗下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楼顶建造的约780千瓦产能的光伏电站,为东江村每年增收7万元、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让阳光变为真金白银,打造稳定的增收渠道。

  为增强帮扶对象自我“造血”能力,集团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在东江村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放玉米、芋头等种苗,开展特色种植。在三都县东山村和新阳村,投资50万元开发水果蔬菜种植项目。同时,加强沟通对接,协助拓展销售渠道,保证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

  针对都匀经开区在产业落户、金融发展、园区建设等方面的需求,集团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协助开展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园区管理等,大力推动黔南·广州产业园建设。在广州市贸促会和集团公司的牵线搭桥下,全球涂料行业前三强立邦集团投资的新型建材西部区域生产基地项目于去年1230日在都匀经开区正式奠基动工,总投资8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以上,每年向当地缴税5000万元以上,成为广黔两地东西部协作的标杆。

  在拥有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环境的洋田村,集团因地制宜,积极引进企业,开发钓鱼、水果采摘等项目,打响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同时联合区相关部门,以航天农业为依托,整合中国农科院、中科院植物所等优质资源,建设洋田航天生态科技小镇,打造华南农业科技第一村。

  红芽芋头喜获丰收、乡村旅游热火朝天、“异地光伏”收益可观、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在开发区控股的扶贫“版图”上,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汇聚成一幅生机勃勃的精准扶贫动人画卷。

  关怀民生,扶弱救困

  走进东江村,一条条水泥路绿树掩映,一个个小公园环境优美,房前屋后干净整齐,小桥流水风景如画,呈现一派新农村的幸福生活图景。

  “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事情,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开发区控股集团把帮扶对象的民生事业发展放在心上,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实事着手,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制约发展短板,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有了路灯,晚上不再黑灯瞎火,出门方便多了。”在东江村,集团投入30多万元,在主要道路上安装了158盏路灯,彻底解决村民夜晚出行难问题。

  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先行。集团大力开展道路硬地化建设、兴修水利工程、实施危房改造、建设文化中心、推进“厕所革命”,解决好交通、饮水、文化设施、住房等方面突出问题,确保帮扶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关键。集团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补助东江村小学至大专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费共计14万元,全面完成“控辍保学”任务,义务教育及大学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

  除此之外,集团还为贫困户购买农村医疗合作保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发放适当的补贴,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成立公益服务队,进行卫生大扫除,改善人居环境……

  一项项扶贫措施、一件件惠民实事、一个个暖心行动,让困难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在实现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将强化国企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发扬对口帮扶的智慧经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紧跟一锤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