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1家中国银保机构上榜世界500强

2021-08-06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全球同步发布,这是该榜单连续第27次发布。此次榜单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第二年居首位,共有143家公司上榜,较上一年增加10家。

  其中,21家中国银行保险机构上榜。保险方面,有11家中国保险机构上榜,中国平安排名16位,是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后,全世界保险业中第二赚钱的公司,而新华人寿时隔三年重新登榜,中再集团则首次登榜。

  此外,南都记者统计,21家中国银行保险机构利润占中国上榜企业利润近50%。

  11家保险机构登榜

  平安“最”挣钱 泰康ROE“最”高

  本次榜单中,共有11家中国保险机构上榜,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友邦保险、泰康保险、中国太平、国泰金控、富邦金控、新华保险和中再集团。

  在排名方面,各家保险机构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中国平安从21位跃升至16位,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位居世界人寿与健康保险公司分榜单第1位,而中国人寿位列上述分榜单第二位。

  此外,在500强最挣钱的50家公司榜单中,中国平安以207.39亿美元的利润位居第19位,成为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后,全世界保险业中第二赚钱的公司。

  在排名升幅上,泰康保险上升幅度最大,跃升81位至343位。同时,在中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榜前十上,泰康保险是唯一的保险机构,位列第九位。而国泰金控及友邦保险紧随其后,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的344位、346位。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人寿时隔3年再次回归排行榜。此前,新华人寿曾在2016年、2017年分别位列427位、497位。此次新华人寿回归排行榜再创新高,以295.4亿美元的营收位列415位。

  而本次唯一上榜的中国再保险机构——中再集团则以243.7亿美元的营收首次登上排行榜,位列第497位,居全球再保险公司第4位。

  若将时间轴延长至近五年来看,中国入围保险机构无论从数量还是排名上都有所提升。在此期间,各家保险公司排名均有不同幅度增长。比如中国人保晋升50名以内,携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成为“三剑客”。而友邦保险亦从2016年排名456位冲到295位,并在后续时间继续成为跃升最快的中国保险机构之一。

  21家银保机构利润占比近半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中文网指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集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及民生银行等中国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41%。相比去年占比44%,今年上榜银行利润占比再次下降,但是比例仍然较高。而银行利润过高必然挤压非金融企业的利润。如果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中国大陆上榜的125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只有23亿美元。

  此外,南都记者统计,中国10家银行利润约占中国143家企业利润总额的38%,10家银行平均利润195.5亿美元。而中国上榜133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约23亿美元。

  那么11家中国上榜的保险机构情况如何?南都记者统计,11家中国上榜保险机构的营业收入总和为10398.5亿美元,平均利润45.5亿美元,利润总和为500.3亿美元,占中国上榜企业10%。

  这意味着21家银行保险机构利润占中国上榜企业利润近50%。

  据悉,今年是《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连续第27次发布。《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及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以全球大型公司的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依据,为国际上衡量商业企业影响力、规模和实力最主要的参照指标,被誉为“终极榜单”。

  采写:南都记者 许爽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