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等4地全国率先试点养老理财 单家机构额度百亿

2021-09-14 09: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来临,包括深圳在内的4地、4家机构进行试点。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人民币以内。

  记者注意到,总部在深圳的两家理财公司积极表态,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优势与境内外养老投资经验,设计推出多款不同策略方向的试点养老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养老理财需求。

  深圳等4地首批试点 单家机构额度百亿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人民币以内。

  《通知》要求,四家试点机构应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同时,持续清理名不副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

  中国(深圳)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认为,我国商业养老发展缓慢,同时国内居民对养老理财的需求很大,试点将为金融更好服务居民养老和社会建设探索路径。

  深圳试点机构积极表态 创新探索产品

  两家总部在深圳的理财子公司颇受关注。按照银保监会的部署,自2021年9月15日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记者注意到,总部在深圳的两家理财公司积极表态。作为深圳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招银理财方面表示,将设计推出多款不同策略方向的试点养老产品。相关人士称,后续招银理财将在监管的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类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

  而作为最早布局深圳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方面也对外界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该机构将结合深圳城市特点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优势进行客户画像分析,掌握客户真实养老需求,提升客户体验。建信理财将借鉴国内外优秀的财富管理经验,创新推出定开与封闭系列养老理财产品,探索养老金融发展模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养老理财试点实施 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

  南都记者注意到,《通知》对试点机构提出5方面的要求。

  《通知》要求,理财公司应当建立试点工作领导机制,明确各项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必要资源投入,建立与养老理财相适应的治理架构、管理模式、投研能力和考核体系等。理财公司应当严格按照理财业务现有制度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要求,规范设计和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做好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确保审慎合规展业,守住风险底线。

  5项要求中,值得注意的是,理财公司针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建立风险隔离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通知》要求,理财公司应当结合试点地区情况,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健全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积极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

  根据资管新第十四条规定,“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余凌曲表示,独立托管等风险管理机制是为了建立不同金融业态的风险隔离机制,避免风险相互传染。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将加强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和经验总结,为推动理财公司更加深入地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