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严打证券违法活动,净化资本市场环境

2021-07-08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6日,中办、国办公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重大违法案件,加大对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违法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的追责力度。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逐步转向注册制,但由于此前从审核制到核准制,资本市场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寻租空间仍然存在。资本市场,本是为上市公司融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投资目标的场所,而证券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造成严重损害。

  以欺诈发行为例,简单来讲,就是以财务造假做一盘“好看”的账,甚至还有“一条龙”服务,某些不法中介机构会为有需要的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包装”,令其通过造假欺诈上市圈钱。这会令投资者难以对其真实价值进行判断,更使市场定价机制随之失灵。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同样恶劣,这样的风气长期存在将严重透支资本市场信誉。因此,加快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从严从快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并问责,十分必要。

  有鉴于此,监管方密集释放信号,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

  首先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相关立法与修法。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王建军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加快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严打欺诈发行,保障注册制改革。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就对欺诈发行罪进行了几个方面的修改,包括扩充行为对象、增加行为方式、由限额罚金制改为无限额罚金制,并通过提高罚金刑的比例限制,大幅提升惩处力度。此次《意见》出台,也是加快资本市场法治化进程的一大举措。

  其次是惩罚执行层面的从严处理。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即《意见》发布当日,今年以来共有26家上市公司或其董监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原因多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该类案件有17件,占比达65%。其中包括今年4月因欺诈发行等5方面违法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处罚及市场终身禁入的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意见》发布后,中纪委强调,执法司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同推进风险处置和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各种腐败问题,同时注重防范腐败案件可能诱发的资本市场风险。这意味着此后的监管将更为严格。

  资本市场改革正在进行,注册制未来将全面实行。与高准入门槛、审批权力大而寻租空间同样大的审批制、核准制相比,注册制实行的是市场化准入,能大幅提升便利性及市场活跃度,但如果监管力度不跟上,则可能诱发大量违法行为。一个更自由、更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更有效地监管与惩罚证券违法行为。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主旨演讲中表示,监管就是要创造良好生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方都愿意来、留得住。一方面,强化“零容忍”的震慑,让做坏事的人付出代价;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一切都是为了净化资本市场环境,维持资本市场的基本秩序,从而更好地保障投资者权益,让资本市场得以健康发展。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