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常会再提“降准”:市场预期本周五或行动 4月MLF降息概率降低

2022-04-14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央视新闻联播,国务院4月13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据记者梳理,2019年以来,降准一般由总理在国常会或其他场合明确“预告”,其表述通常比较直接,如“适时降准”“综合运用降准”“进一步实施降准”等,然后当周周五宣布降准措施。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及降准仍有空间,市场预计本周五央行或宣布降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央行将进行MLF操作,市场高度关注MLF利率是否会调整。在降准大概率落地及中美利差倒挂的背景下,4月MLF降息的概率较低。

  为何降?

  此次国常会之所以提出降准,是因为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发力。

  虽然1-2月宏观数据表现较好,但3月中旬以来疫情散发可能对3月及一季度的数据造成冲击。中泰证券固收团队表示,3月以来,多地发生疫情,经济面临较大的不利影响。该团队使用工业生产增速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拟合GDP季度同比增速,估算出一季度GDP增速约为4.8%。

  4月6日召开的国常会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有的超出预期。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增加,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和总需求不足情况下,采取适时降准的措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积极条件。“降准还可以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的期限结构,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有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温彬称。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虽然未来一个季度MLF到期规模低,但是仍然存在税期高峰、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等导致的流动性缺口,这些可能作为降准的触发因素。其次,从扩大新增贷款规模的角度来看,当前银行超储率再次下行,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降低贷款利率,一方面需要弥补中长期资金缺口,另一方面需要降低负债成本。

  “在目前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下,大概每隔半年就会出现流动性缺口,需要降准等方式补充或替代MLF,因此降准仍有必要性。”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

  当前降准仍有空间。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今年1月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这个水平已经不高了,无论是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还是与我们历史上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都不高了,下一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变小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空间变小了但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我们可以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使用。

  根据刘国强等央行官员的发言梳理看,货币政策的空间指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两项重要的总量工具,而且指向下调的空间。

  央行数据显示,当前加权平均存准率为8.4%,离历史最低的6%仍有距离。而最近几次降准,6%的机构不再纳入,因此某种程度上6%可以视为目前法定存准率的底线。考虑到超过4000家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降准的空间可能主要在国有大行、股份行及部分头部城商行、农商行。

  何时降?

  回顾来看,最近三年来,降准一般由国常会先发声,而后央行在一周之内宣布降准措施,宣布时点一般都在周五。

  如2020年3月10日(周二)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3月13日(周五)央行即宣布了相关的降准措施。

  再如2021年7月7日(周三)召开的国常会要求,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7月9日(周五)央行即宣布相关措施。

  此次国常会表态后,市场预期本周五央行可能宣布具体的降准措施。

  但前述定律也有失效。2020年6月17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此后并无降准措施落地。总之,本周五将是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按照惯例,4月15日(本周五)央行将进行MLF操作,市场也高度关注此次MLF是否会降息。

  张继强认为,降息同样有必要性,但美联储处于加息通道当中,中美利差已经倒挂,空间已经很有限。在经济增速明显低于目标情况下,降准降息可博弈,但还谈不上确定,降准概率略高于逆回购、MLF降息。如果4月份不降息,5-7月份美联储加息情况下概率会更低。

  “在宽信用和降成本目标下,货币政策仍需进一步发力,降准、降息、存款利率改革和调整都在货币政策工具箱中,但操作排序是降准高于存款利率调整,再高于降息。”明明表示。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