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上半年GDP增长13% 新经济比重接近1/4

2021-07-22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于长洹

  7月21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

  从统计数据看,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广东的经济运行在全国依然保持领先态势,很好落实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展势头越来越稳固,并且将继续延伸到下半年。同时,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可以看出,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制造业持续恢复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上半年广东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恢复对经济复苏和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5.3%。并且,行业恢复态势良好,40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正增长。

  广东制造业生产也在上半年稳步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此外,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31.1%、24.4%。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7.7%,而工业投资则实现了较快恢复,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2%,增幅比一季度回升4.7个百分点。

  陈鸿宇分析,上半年大宗商品涨价以及国外疫情的影响,造成了国内制造业一定程度的波动,不过广东制造业依然迎来了强势增长。下半年,在国外疫情还没有很好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广东制造业依然将受到影响。

  为此,今年广东将继续加大制造业投资。今年以来,广东持续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就在6月28日,广东省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在一季度开工重大项目1287个、总投资1.23万亿元的基础上,二季度广东全省各地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3亿元。

  陈鸿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广东都很重视稳投资工作。今年,疫情对广东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广东通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稳定经济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下半年,广东要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以此来拉动经济增长。”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

  作为外贸大省,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同样迎来强势增长。

  2020年,由于疫情冲击,广东外贸也曾遭遇重创,而在去年下半年逐步复苏后,广东外贸一路高歌猛进。

  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出口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两年平均增长7.7%;进口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7.1%。

  外贸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广东外贸的“含金量”也在提升。上半年,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较快恢复,同比增长27.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52.6%,比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0.4%。

  进一步看,广东工业出口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2.7%,有出口的37个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正增长。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分析,“外贸在广东经济结构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半年广东外贸数据表现很好,特别是出口数据。可以说,外贸复苏对拉动广东上半年经济增长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企业也感受到了外贸回暖。海天弹簧五金制造厂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弹簧的金属零件加工企业。去年,面对市场变化,海天弹簧主动调整生产线,加大了医疗和个人卫生领域配件产品投入力度,业绩因此逆势增长。

  海天弹簧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海天弹簧海外订单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已经排满了。

  当前,广东多地正多措并举鼓励外贸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此外,对于“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广东也在着力释放内需潜力。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4%。

  日前,广州被列为全国五个率先培育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唯一的非直辖市城市。在专家看来,这能够带动广东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加快全省消费转型升级。

  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

  对广东而言,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保证量的增长,也要实现质的提升。当前,广东正加快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发展。上半年,在复杂多变形势下,广东新经济也在加快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为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

  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提速,上半年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从工业新动能增长态势来看,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4.2%。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4%、88.4%、230.8%。

  事实上,从广东第二季度重大项目之中,就可以看出广东发展新经济的决心。此次开工的重大项目,各地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乡村振兴等产业领域为主,呈现出“高精尖新”的特点。

  林江分析,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一批具有全局意义、指标性强特点的战略性项目将陆续落地,全省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格局也将加快形成,广东先进制造业的产业版图也随之更加清晰。

  针对上半年经济运行,广东省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广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而对于下半年的广东经济走势,陈鸿宇分析,下半年广东经济增长势头还将持续,预计增速会保持在一个乐观的区间。“下半年,广东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另外要重视国际市场波动对制造业的影响,继续抓好外贸工作,深挖内需潜力;还要加快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