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主席贺信在广交会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2021-10-22 09:35 来源:南方网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广交会发来的贺信,在广交会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这是10月14日拍摄的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这是10月14日拍摄的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

  各界纷纷表示,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大家对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充满信心,将抢抓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不断拓展纵深。

  广交会充满活力

  对中国充满信心

  “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高度评价广交会的历史贡献。

  “疫情中广交会线下办会,克服困难,难能可贵,期待广交会为全球贸易带来新机遇。”波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亚当·布拉尔赤克聆听了贺信内容,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1年前,亚当·布拉尔赤克还在一家企业工作时,就来参加过春秋两届广交会。近年来,广交会已成为波兰企业的重要贸易平台。“平均每届广交会都有两三千名波兰采购商参与。广交会对波兰的消费者也很重要,他们能享受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亚当·布拉尔赤克说。

  “贺信中强调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本届广交会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这是一种贸易创新。”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说。2006年他就以采购商的身份参加广交会了。当时他在寻找一种包装材料,很快在广交会找到了满意的商品,这让他惊喜万分。时隔15年,路易斯·蒙萨尔韦以大使的身份来到广交会,他看到了许多创新,广交会充满活力。

  “贺信提出,广交会要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我们对此深感鼓舞。”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表示,广交会是一个世界级的交流平台,既为霍尼韦尔带来与广大中国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机会,也为企业进一步展示技术实力提供了窗口。

  “中国是霍尼韦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公司最大的增长型市场。在中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执行‘东方服务东方、东方服务世界’的中国发展战略,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在寻求业务增长的同时用科技力量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林世伟说。

  牢牢把握新空间

  推动构建双循环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殷殷嘱托广交会要“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言简意赅,高屋建瓴,为进一步办好广交会指明了方向,我们备受鼓舞。”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说,本届广交会广东已落实注册采购商14.3万人,线下参展企业1280家、展位4682个,线上参展企业4292家、展位12936个。

  张劲松表示,广东将聚焦抢占发展先机、巩固市场优势、增强枢纽功能、强化产业支撑、提升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不断增强贸易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广东贸易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建设贸易强省。

  “广州商务人将把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关怀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全力服务保障广交会平台功能跃升,全面支持广交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推动高标准建设广交会展馆四期扩建项目,建成全球最大会展综合体。”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表示。

  “我们将牢牢把握第130届广交会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坚持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动力,有序推动贸易与产业、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城市。”洪谦说。

  “作为工商银行广交会金融服务的落地行,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境内外联动和全球一体化经营优势,从全球客商招募、专属金融产品、线上金融专区建设等领域全方位服务广交会,以工行智慧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松表示。

  新格局新机遇,也为企业打开新空间。

  科沃斯集团是广交会的参展企业。科沃斯副董事长、科沃斯机器人CEO钱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是对企业发展的极大鼓舞,在这个世界经贸深刻调整和变革的时期,科沃斯愿意借助广交会这个开放的平台,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此,科沃斯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坚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努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世界携起手来

  促进贸易多元化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疫情下更需要保持产业链和自由贸易的畅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这对世界经济的复苏非常重要。”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罗德杰表示,新加坡和中国有很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在广东有两个重要项目,一个是位于广州的中新知识城,一个是与深圳签订的智慧城市倡议。接下来希望在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他充满希望。中国近年来对推动世界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致力于改革开放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两国能携手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贸易多元化,促进两国的人员和商贸流通。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两国间的贸易额仍然在不断增长。”保罗·瓦莱说,2020年中国和巴西两国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而在今年前9月,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贸易额,创历史新高。

  “广交会不仅对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南亚国家至关重要。我们愿意与中国共赢。”孟加拉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孟苏尔对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产生了强烈共鸣。他认为,广交会不仅仅是商品交易的平台,也给各国人士提供了信息、技术、服务、发展等方面交流的平台。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为周边国家如孟加拉国提供了许多机会。”孟苏尔说,在孟加拉国传统的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纺织等行业,两国的贸易商都可以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此外,孟加拉国的IT及IT服务业发展迅猛,两国在高新科技的投资与技术方面可以加强交流。

  记者:昌道励 王彪 袁佩如 黄舒旻 陈颖

  来源:南方+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