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球三大邮轮公司市值最高蒸发6000亿

2021-11-29 09:28 来源:南方+

  11月28日在上海2021中国邮轮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邮轮经济50人论坛上发布的《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21)》指出,作为环境高度敏感型的邮轮行业,成为受新冠疫情冲击最大、恢复最慢的行业之一。全球嘉年华集团、皇家加勒比游轮集团、诺唯真游轮集团三大邮轮公司市值最高蒸发6000亿元人民币。  

  以嘉年华集团为例,其2020年实现营收55.95亿美元,同比减少152.35亿美元,同比降低73.14%,净亏损达102.36亿美元,同比下降442.34%,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拥有95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2021年第一季度,嘉年华集团净亏损20亿美元,平均每月现金消耗为5亿美元;2021年第二季度,嘉年华集团净亏损为21亿美元,调整后净亏损为20亿美元。  

  报告指出,各大邮轮公司通过融资、裁员降薪、出售报废船只、取消或推迟新建订单等措施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例如,嘉年华集团出售占其总运力的12%的18艘邮轮。  

  不独邮轮公司,其上游产业也受到影响。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邮轮建造船厂业务明显减少,每年生产时间大大降低。例如德国迈尔船厂宣布与德国金属工业工会(IGMetall)以及船厂劳资委员会达成协议,在自愿基础上解雇350名员工,以及EMSMaritimeServices的100名员工,总计450人,相当于全部员工的10%。  

  但好的趋势是,嘉年华集团2021年第二季度所有未来邮轮的预订量比一季度的预订量高45%。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各大邮轮公司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不断优化调整运力布局,尝试推进区域邮轮复航。2021年3月20日,嘉年华集团旗下德国爱达邮轮“珍珠号”首先在加那利群岛恢复运营。嘉年华集团宣布旗下爱达邮轮、歌诗达邮轮、公主邮轮等七个邮轮品牌于2021年夏季在欧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港口复航,2021年底计划共有63艘船恢复服务,将达到总运力的近75%。  

  南方日报记者 王诗堃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