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企业创设员工心理疏导热线

2021-11-30 15:17 来源:南方网

  “有困难,找工会”,这不仅是耳熟能详的工会口号,也是佛山顺德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工作的日常写照。

  “顺德勒流水网密布,夏季炎热的时候,员工们特别喜欢游泳消暑,但是野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亚平表示,为了满足员工游泳需求,企业从2013年起,每逢6月至9月便主动与附近游泳场合作,员工持工作牌便可免费入场游泳。

  大到双职工家庭小孩看护托管,小到员工健康小贴士,该企业工会将员工关怀覆盖到各个方面。其中,员工身心健康是该企业工会尤为关注的方面。

  据李亚平介绍,企业在为每一名员工安排例行体检的基础上,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分级管理,对员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为了防止员工因病致贫致困,企业于2019年成立了‘爱在企业’慈惠基金会,以公司捐献为主要资金来源,为符合资助标准的员工提供医药费报销。”据悉,基金会累计募捐超186万元,截至2021年10月,共资助31人次,资助金额约37.2万元。

  而最具特色的工会服务,要数企业打造的24小时“情绪、心理健康干预免费电话”。每一名入职的员工,都会拿到一张印有该电话号码的卡片,“事实上,包括企业提供的抽纸盒上,也印有这个电话号码,就是让员工有心理诉求时能随时记起这个电话。”李亚平说。

  2020年,该企业工会特设“健康管理部”,专门负责公司上下3万多名员工的身心健康服务。为了运营好这个心理热线,工会还专门选派职工志愿者和工会干事到专门心理机构培训考证。最终,10名专业心理健康辅导员成功上岗,并以轮流值班的形式,维持着心理疏导热线24小时在线。

  “员工家庭问题,夫妻、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以及小孩教育等各方面诉求,都能够在热线中倾诉,我们全力提供疏导帮助。”李亚平表示,工会在对员工开展健康体检的同时,也于2021年起开展心理测评,同样采取分级管理办法,“我们严守健康信息隐私保密原则,旨在为需要帮助的员工提供应得的帮助,帮助他们更好地工作、享受幸福生活。”李亚平说。

  据统计,自2020年10月27日热线电话开通服务以来,2020年共有约50人通过扫码预约与心理关怀员一对一面谈。截至2021年10月底,共接通85通热线电话,接电分钟数为827分钟。同时,累计开展11期心理开放日活动,工会专设的心理咨询室共开展7次一对一咨询。

  “持续追求品质,持续追求创新,持续追求成长,持续追求共享”,是企业的企业文化;“品质、创新、成长、共享”也是该企业的价值观。“我们希望所有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感、归属感。”李亚平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