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逾4万亿元,旗下34家上市公司

2021-05-28 08:50 来源:南方网

  4月30日,深圳市重投集团所属深超科技并购北大方正集团持有的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全部权益,这是深圳国资重投集团继今年3月联合中芯国际开展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后,深圳国资在半导体领域的再次出手。

  近年来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国资入股了中集集团、苏宁易购、荣耀等多家企业,板块涉及半导体、商贸物流、海洋经济等领域,上市公司达到34家,诞生了资本市场的“深国资系”。

  深圳国资在资本市场出手往往都是大手笔。今年2月,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国际、鲲鹏资本以总价148.17亿元入股苏宁易购;此前入股中集集团、接盘荣耀均出手不凡,深圳地铁更动用663.72亿元,从华润集团和中国恒大手中接下万科共计29.3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名声大噪。

  在企业“危难之际”纾困解围

  深圳国资的资本动作并非信手而为,均会对标的企业做详尽调查,而且大多出现于企业“危难之际”,纾困解围。2018年,是深圳国资大举进军资本市场的一年,当地部分民营上市公司陷入资金困境。深圳推出了优质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共济机制方案,深圳国资委协调150亿元专项资金,撬动300亿元纾困资金,化解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引起的危机,其中包括知名AI安防企业英飞拓、国内供应链行业龙头企业怡亚通等。

  数据显示,当年深圳国资累计为55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或债权融资,涉资277.5亿元。这些上市公司均基本面上佳,业务结构稳定。截至2020年底,深圳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30家,旗下拥有34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58.8%。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4.11万亿元,实现营收7956亿元,利润总额1350亿元,全年贡献深圳财税收入581亿元,直管企业中没有一家亏损,全系统没有一家僵尸企业。

  给予管理团队充分施展空间

  深圳国资对入股企业的管理方式相当“大度”,其对标淡马锡模式,“管资本不管企业”。记者了解到,深圳国资投资的企业相当注重创始人、管理团队,以及组织机制状况,对万科、恒大地产、荣耀、苏宁易购、中集集团等投资,都是经典案例。特别是在深圳国资已成企业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依然给予管理团队充分施展空间。

  事实上,深圳国资委一直将淡马锡模式作为探索方向,2007年、2010年、2017年,深圳曾先后三次组团赴新加坡淡马锡学习考察,多次开展专题研究。2016年,为解决国资国企单项试点式改革容易产生的碎片化问题,深投控率先开展对标淡马锡综合改革试点,并取得成效。2020年,深投控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排第442名,是深圳第8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也是深圳首家上榜市属国企。截至2020年底,深投控总资产达8439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93.9%,5年累计利润总额达1078.5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77.6%。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