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清理19只子基金

2021-03-29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高悦

  经过前些年狂飙突进式的发展,作为私募股权行业出资主力军的政府引导基金正进入存量优化时代,清理子基金已经成为当下的“新常态”。

  2021年3月22日,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引导基金终止合作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的通知》。

  根据《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对已过会一年内未签署基金合伙协议、已签署基金合伙协议但一年内未完成工商登记或首期资金未实际到位,以及完成首期实际出资后一年内未开展投资业务的子基金进行清理,并对签约规模小于过会规模且无后续融资进展的子基金进行梳理统计,经沟通确认,本次终止合作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共19只,引导基金共收回认缴出资额57.17亿元。

  《通知》表示:希望各有关合作机构严格遵守市引导基金相关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子基金签约、出资及投资,深圳市引导基金将建立动态清理机制,对逾期未设立运作的子基金进行及时清理。

  这已经不是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第一次出手。早在2019年9月,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公布了25只清理子基金以及12只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其中,清理的25只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645.526亿元,收回子基金的承诺出资金额超过140亿元,这一举动在创投圈引起广泛关注。而事实上,清理子基金是深圳市引导基金的日常工作,但集中公示尚属首次。

  2020年7月,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再次公示,终止合作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共21只,引导基金共收回认缴出资额51.09亿元。

  除了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持续清理子基金,北京市科创基金亦有类似做法。2020年9月25日,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拟终止合作基金公示》,表示按照《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君联资本五期人民币综合成长基金、百度风投原始创新基金、真成投资二期人民币成果转化基金、北京海资联动创新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四只基金与科创基金合作的决策。

  今年1月,北京市科创基金再次公示称,按照《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终止北京高特佳汇科基金与科创基金合作的决策。

  由此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正成为存量优化时代的新常态。2020年11月,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曾提到,清理子基金是一种常态化操作而非运动式。

  “我们其实一直滚动在做清理子基金这事情,但不是运动式的清理,而是进行常态化的经营和管理。我们会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评估,比如说初期、退出期怎么评,关键是投资期一年一年的评估。如果有些方面没达到要求,我们会提醒GP。如果是做得很差或者违反了很多规定的情况,我们甚至还会劝停基金的投资。”万舜说。

  “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清理一批问题基金,带了一个好头。并不是说深圳市引导基金没钱了,而是他们在不断规范。”更早之前的2019年9月,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提到,“遵守契约是基金管理人的根本宪章,基金管理人没有任何理由违背契约。如果基金管理人不遵守契约,怎么给其他小的出资人树立信心,他们又怎么敢把资金交给你来管理?”

  薛荷当时表示,厦门也会向深圳学习,对于已经批复出资承诺的基金管理人,如果在一年内其社会资金没有募集到位,也会收回出资承诺;对于基金已经签订了合伙协议,但没有在阶段时间到款,或后续缴款出现问题,也会有相应的方案。另外,因为基金投资是循序进行的,资金多是分批打款,所以对已经缴款的基金,也会通过参与合规管理来约束。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