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透过“双十一”大数据,我们看到了广东消费的几个趋势

2021-11-13 09:55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1年“双十一”落下帷幕。

  尽管今年电商平台没有播报实时数据,11月12日零点一过,天猫还是公布了“双十一”的累计成交额——5403亿元。京东方面,大促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再创新纪录。从区域来看,广东再次蝉联购买力全国榜首。

  “双十一”的大数据,洞察出广东地区的消费趋势:城市方面,千年商都广州成交额第一,深圳则增速最快;用户方面,新用户趋于年轻化,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60%;广东消费特色显著,电子产品最畅销;广货卖全国更卖全球,“出海”正当时;快递包装循环利用,“绿色”贯穿物流全链路。

   广州成交额第一 深圳增速最快

  京东数据显示,广东省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一位,11日当天成交额环比增长60%。从地市来看,成交额方面排名TOP5的是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和惠州市。其中,深圳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最快。可以看出,广深两座城市在拉动全省消费方面的强劲动力,一个体量大,一个增速快。

  而从销售力来看,销购比排名TOP5为:珠海市、深圳市、东莞市、汕头市和惠州市。购销比数据指的是这些城市工业和农产品销往全国的情况,也可以看出珠海、深圳和东莞等地在制造方面的竞争力优势。

  具体到县镇,购买力总量最强地分别为:博罗县、塘厦镇、长安镇;而购买力人均最强地分别为:遂溪县、恩平、洪梅镇。

  与此同时,广东本地高质量农产品也在积极上行,增长TOP5分别为:揭阳市、江门市、珠海市、潮州市、阳江市。广东省众多特色高质量农产品也借着线上市场的火爆逐渐被更多国民所熟知。

  在用户结构方面,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广东的新消费主力军是年轻女性。根据京东数据,广东地区新用户中女性用户成交额占比40.31%,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60%。广东新用户趋于年轻化,消费者人群的结构变化也使广东整体消费市场日益显得年轻、细腻、有活力。

  广东消费者消费特色显著,老广们最爱的是电子产品。热销品类成交额TOP5分别为:手机通信、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数码和食品饮料。热销商品的销量TOP5品牌则分别为:蒙牛、汰渍、清风、茶里、华利园。从手机电脑到家居日用,广东消费者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的追求。

  此外,广东本地老字号品牌迸发出新活力,成交金额TOP5为:美的、华为、格力、维达、华帝;增长TOP5为:广汽、白云山、格力、维达、海天。

  当前,国家积极推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广州也是全国率先开展建设的五个城市之一。电子商务有效打通国内国际消费新通道,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外贸发展的创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广货卖全国更卖全球 “出海”正当时

  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尾款人”。今年“双十一”火到了海外,“广货”精品更是抓住机会畅销全球。

  天猫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海外消费者最爱的中国产业带中,深圳智能家居排名第一。入围速卖通中国产业带海外热销榜TOP10的还有广州女装、广深精品珠宝。此外,佛山小家电和家居产业带也非常抢手,出海销售额分别同比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25%。

  在阿里旗下全球速卖通平台上,充电宝、美容仪、蓝牙耳机成为海外爆款,刮痧板、汉服旗袍等极具中国特色的商品也大受欢迎。“国货卖得火爆,也带动了中国传统文化、服饰在海外传播。”菜鸟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熊伟说。

  “京东开门红”当天,国产手机、国潮服饰内衣下单额分别同比增长256%和241%。京东全球售业务负责人唐晓寅说,近年来,中国电商在全球的影响力逐步增强,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加入中国消费大促活动。

  “四五年前,很多海外采购商还不了解‘双十一’,但现在也开始主动参与谋求商机了。”敦煌网全球用户营销中心运营总监张静说,不少来自广东的高科技自有品牌产品,正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

  除了主打平台京东、阿里速卖通、LAZADA外,许多粤企也借机在全球布局。深圳手机制造商“传音TECNO”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双十一”期间,传音与京东印尼合作推出独家定制礼盒,这也将是传音旗下手机品牌首次在印尼市场推出IP定制专供款。

  “双十一”国货出海火爆的背后,是中国完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支撑。“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外贸大省,供应链体系是全国最齐全、最成熟的,拥有一大批优质的制造工厂、贸易商和服务商,有力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持续迭代升级。”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副会长张炯表示。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全球化的步伐不停。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支撑力量,并正从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深刻影响着全球贸易格局与消费习惯,推动国际贸易更加自由和便利。

  快递包装循环利用 “绿色”贯穿物流全链路

  “双十一”大促的快递量在11月11日达到高峰。

  省邮政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广东全省主要品牌邮政快递企业(20家)共处理快件1.95亿件,同比增长8.1%,再创历史新高,是日常处理量的1.48倍,占全国比重28%。

  而本月前11天,全省主要品牌邮政企业快件处理量累计达18.6亿件,日均处理量达1.69亿件,较平日增长48.3%。

  消费需求爆发,订单量急飙升为日常5-10倍。但各平台物流送快递时间反而缩短,天猫送达10亿快递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7个小时。

  这背后,不仅仅是交通基础设施完善,还有数智化和低碳技术的应用。

  智能无人车上岗派件、物流园区使用清洁能源发电、旧包装装循环使用、拉链式包装箱、瘦身封箱胶、“个人减碳账单”……与往年相比,今年“绿色”贯穿了物流全链路,从打包发货、中转分拣再到运输送达,处处都有减排减碳的细节显现。

  这些新技术新做法能减多少碳?

  ——菜鸟在全国建成6个智能型物流园。过去一年,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发生194亿次绿色行为,减碳达25万吨。

  ——上岗派件的无人车采用电能,充4度电可跑100公里,物流路径规划算法还可在配送中选择最优的配送路线,有效减少碳排放。

  ——顺丰启用“丰 BOX”循环包装箱,拉链设计无需使用封箱胶带。这种循环包装箱每个可实现50次以上的周转循环使用。

  ——京东快递的封箱胶全部采用窄胶带,“瘦身”后所在营业点的胶带使用量每月可减少近一半。

  如今“双十一”早已不仅是电商购物节,更是减碳经济的试验场和实践场。随着“双碳”政策的引导,低碳运营正逐渐成为每家企业的必修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敏认为:“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一端连接消费者,一端连接商家,具备推动绿色消费的天然优势,有效推动产品形成全生命周期绿色供应链。”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陈晓 欧志葵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