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广东对16家重点电商平台行政指导

2021-11-10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为引导广东平台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11月5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阿里巴巴华南公司、唯品会、美团优选等16家广东辖区的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对企业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通报,予以提醒告诫,并就规范开展“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

  平台企业普遍存在产品以假充真虚假价格等问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广东互联网平台企业监管情况,指出平台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不公平竞争、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虚标价格等问题。相关业务处室就平台企业存在的上述行为逐一进行了行政指导,并就防范上述经营风险提出具体要求。

  要求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进行交易针对“双11”网络集中促销节点,会议重点围绕平台企业的合规建设、公平交易、消保维权及诉求解决、价格监管、广告治理、产品质量、诚信合法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十做到”(详见附件)的工作要求,并提醒消费者在“双11”网购高峰期,要在消费购物前,选择那些证照齐全、亮证亮照、公示相关商品和服务标准的商家开展交易,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

  附件:

  平台企业“十做到”在“双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和平台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企业:

  一、做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亮照亮证经营。

  二、做到公平竞争,不限制、排斥经营者参加其它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的促销活动。

  三、做到建立ODR等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四、做到明码标价,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进行交易。

  五、做到履行广告核验义务,不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六、做到健全完善平台内产品质量管控机制,不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切实履行平台的法定责任与义务。

  七、做到诚信经营,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

  八、做到合法经营,不在平台、网店售卖野生动植物、“电子烟”、“专供”“特供”商品、军警服等禁售商品。

  九、做到采取措施,确保消费者信息安全,不随意收集、使用、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

  十、做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采写:南都记者 肖韵蕙

  通讯员 粤市监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