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交通资讯|更便利了 6月1日公安部将实施这12项措施

2021-05-21 11:38 来源:南方网

  作为“老司机”,最近有哪些交通资讯要关注的?第一,6月1日起,交通部将实施12项便利措施;第二,天汕高速沿线部分收费站临时实行交通管制;第三,广州广园快速路部分路段即将施工。

  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

  01 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自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全国范围内有效,与纸质的驾驶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这也是本次的亮点措施。公安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试点基础上,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并于2022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02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03 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公安部要求各地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通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

  货车如需在禁限行时段路段通行,在南京、南昌、海口、乌鲁木齐4个城市试点货车所有人或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本地交管手机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申请电子通行码。

  04 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

  进一步推行定制化服务

  05 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

  从6月1日起,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 APP账号,由亲友网上代办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

  推行在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06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对比,避免往返核查。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连续计算。

  07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因疫情无法及时回国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材料的,可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

  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出国(境)人员,可在回国(境)后六个月内正常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

  08 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传递

  公安部将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在20个城市先行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方便群众在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无需往返两地。

  附: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城市名单

  09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从6月1日起,群众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如果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不需要再出具纸质委托书。

  10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11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在部分省份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无需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

  12 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询

  在推行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的基础上,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四川6个省(市)试点证据材料网上查询,当事人在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或者事故证明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现场查阅”扩展到“网上查阅”,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查询渠道和便利。

  由此可见,“证件电子化“、“提倡代办”、“跨省通办”,为特殊人群推出定制化服务,这12个措施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流程,是名副其实的“不说虚话,只做实事”。

  如果需要从以上站点上高速的货车,可参考下表绕行路线建议:

  请广大货车车主注意及时留意周边交通信息,提前做好绕行路线规划,避免造成不便~

广园快速路西行分流绕行路线图(示意图)

广园快速路东行分流绕行路线图(示意图)

  项目建设期间从快车道至慢车道依次占用一条车道进行施工,请广大车主合理规划出行路线,注意绕行。

  来源:粤通卡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