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胎政策”面世,行业上演新一轮“争夺战”

2021-06-11 14:32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三胎政策”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也使得母婴消费、金融保险、汽车及房产等行业都迎来了新的变化。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三胎政策对于经济的发展,传达出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无论是住房、汽车还是医疗保险等消费,都会有所影响。

资料图(来源:南方日报)

  电商丨母婴概念股大涨 母婴电商市场一片火热

  “三胎政策”的到来让母婴行业市场迎来一片火热。“三胎婴儿推车”、“三层儿童床”、“三头牵引绳”等产品迅速成为消费者关注调侃的热点。这些产品虽早已在存在于消费市场,但从中可见消费者对母婴行业的创新产品充满期待。

  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已达40857亿元。“三胎政策”的出台,将带动更多投资者涌入母婴行业。

资料图(来源:南方日报)

  政策公布当天A股已临近收盘,但港股中的医疗、婴幼概念股集体拉升。收市之前,母婴概念股中高乐股份、金发拉比、贝因美也出现大涨。此外,上周五开盘,三胎概念即高开高走。

  中国现有的母婴相关企业数量规模已相对庞大,三胎政策”的出台还将带动市场的继续扩大。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36.5万家母婴相关企业,包括母婴用品、母婴服务、母婴护理等。自2019年起,母婴市场进入爆发期,2020年新注册企业达96.3万家,同比增长47.7%。从目前的趋势来看,2021年母婴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有望突破百万家。

  在母婴产品购买渠道方面,中国母婴电商迅猛发展。

  从母婴电商市场份额方面来看,母婴电商整体交易规模庞大。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我国母婴电商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用户规模为2.45亿人,人均年消费额为4081.83元。

  从母婴市场消费者选择意愿来看,通过线上渠道购买母婴类产品也更受青睐。艾瑞发布的《2021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中也指出,2020年,有88%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上购买母婴类产品,综合电商平台已成为消费者母婴购物的首选。

  母婴行业企业也在资本操纵中透露对母婴电商发展势头看好。比如在母婴行业的奶粉市场中,飞鹤乳业曾在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表示,飞鹤商务拟以1000万元出售100%股权,拓展线上业务,包括电子母婴商超等业务板块。国产大品牌带头的动作,透露出市场重视电商业务的信号,加速电商渠道在母婴行业的奶粉市场的崛起。

  金融丨“三胎贷”引争议 “花式”消费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在金融行业,不少响应政策的相关产品“横空出世”。

  有消息称,中国银行江西分行近日推出了面向二胎、三胎家庭的“生育消费贷”产品。其中,面向三胎家庭,推出最高30万元额度、1年期年化利率4.85%的贷款产品。中国银行江西分行对此回应指出“‘生育消费贷’有关信息是内部评估信息、该行关注特定客户群体金融服务需求,尚在进行研究评估。”

  诸如此类的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此前,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农业银行与南京婚庆公司结婚乐推出“结婚贷”,通过结婚乐向南京银行申请结婚贷的新人,最高额度30万,最快1天放款,结婚费用分期付付款,最多可分36期。

  除此之外,市面上的儿童重疾险产品十分多样。

  中国人寿上线的少儿国寿福2021版专门针对0-17岁儿童提供保障,相较于老版的国寿福,不仅单独划分了中症责任保障,同时增加了轻症赔付次数,保障更全面,有专门针对少儿特疾额外赔100%,可以通过可选保障,来增加重疾保力度,在70岁前可享有120种重疾叠加赔50%,以及癌症单独多次赔付。

  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推出的“平安广东守护宝贝计划系列产品”分为幼儿版与少儿版。在疾病保障方面,考虑到幼儿感染疾病的风险较高,幼儿版产品添加了20万的重疾和20万的疾病身故险,填补了3岁以下幼儿的重疾空白。在意外保障方面,该产品添加了意外身故/伤残与意外医疗险,全面守护了0-3周岁的幼儿的安全健康。

  面向三胎家庭的消费金融产品越来越多,但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人们希望类似产品不是为了蹭热点、造噱头,而是真正服务于市场需求;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愈发同质化的今天,针对细分领域的产品创新,实际作用到底有多大,还需要接受公众的考验。

  汽车丨车企“趁热打铁” 贴上“三胎”标签宣传

  “以汽车行业为例,中国刚有小汽车的时候,主要以轿车为主。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SUV车型则更多的受到家庭的青睐,尤其以五座、七座车为代表。”张毅说。而三胎放开以后,车型是否出现更大变化?对此,张毅也表示很期待。

五菱九座车宣传图(五菱供图)

  “三胎政策”推出后,一些车企“趁热打铁”。五菱汽车第一时间宣布将推出全新9座车型,并采用2+2+2+3的9座布局,想必又是一台主打空间和家用的车型。6月6日,上汽大通也推出全新MPV,并提供7座和9座版本的车型,主打满足三胎家庭用户“一车多用”的多元需求。另外还有一些七座车型、MPV车型也立马贴上“三胎”标签重新进行大力宣传。

  相对而言,三胎家庭对于购车的需求会更多样。有汽车行业资深媒体人表示,三胎政策的开放并不会对中产阶级家庭有过多影响,该政策更多的是面向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对车企而言,则更多了一些可以营销的话题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促进七座SUV和MPV车型的增长、新增8座、9座车型等。

  总的来说,三胎政策的开放会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消费升级,同时还能拉动老年代步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增长。

  房产丨大户型需求增大 潜力相较在二线城市

  随着“三胎政策”的推出,目前,已有中介经纪人挂出了“三胎户型”的宣传信息;可见,该新政将提升对三居、四居等更大户型的需求,对房子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改善型住房的市场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张毅谈道:“以往,两房一厅或者三房一厅在全国各大城市是主流户型。而三胎政策推出,发展方向会像比较大的户型如四房去倾斜。”

  新城控股华南区域产品研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胎政策”有望推动房地产业这个即将面临天花板的行业迎来新的拐点。对新城控股华南区域来说,近期会重点研发极致四房套型,重点从儿童大室的生活场景研究出发。社区景观方面,会加强儿童功能模块的开发,重点是加强亲子互动及孩子之间互动。

  相较于一线城市养育成本高、生育意愿低,二线城市的家庭可能更倾向于选择生三胎,所以,未来大户型的市场潜力更多在二线城市。同时,三胎政策未来会使得家政、托幼等发展机会增加。

  “总体来讲,三胎政策既是能解决我国新生儿出生率低的问题,同时也会给消费升级带来很多新的机遇或者是赛道。”张毅认为。

  【记者】杨智明 潘沈思 黄绮铌 张霜 黄艾明

  【策划】杨智明 黄艾明 骆田子

  【出品】《产经视点》栏目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