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0后“清华县长”文艺带货 川西高原特产引75万拼多多网友围观

2020-06-17 11:53 来源:南方网

  “理县,理县,理想之县,到了理县,理想都能实现。”

  “我们理县的高原土豆,外表平凡,但非常有内涵,就像我一样。”

  6月16日下午2点,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身着羌族服饰,亮相拼多多直播间,为消费者推介理县的高原土豆、高原车厘子等特色农产品。同时,羌族刺绣也登上直播舞台,其精美技法让网友大开眼界。

  面对拼多多直播镜头,这位80后县长泰然自若,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大获好评。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近75万拼多多网友围观,几款参与活动的特产商品上架不久就秒空。不少网友留言表示,通过直播不仅“圈粉”了理县的高原美食,还了解了藏羌文化,更对县长描述的美丽风景心驰神往。

  理县在2018年6月顺利摘掉了贫困县帽子,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与理县走上产业脱贫、电商助农之路密不可分。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之年,疫情考验之下,理县积极拥抱新电商平台,以县长直播为契机,将理县珍宝推向全国。2019年理县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实现14.71亿元,占阿坝州24.18%,全州排名第一。今年疫情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5.02亿元,占全州23.42%。

  此次理县县长直播带货,是四川各地积极拥抱新电商的一个缩影,此前四川已有四位区县领导到拼多多“直播助农”。四川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永明为广安柠檬代言,不到一个小时便吸引了约130万网友围观点赞;雅安市名山区区长周万友,用四川话将蒙顶山茶带给拼多多消费者,总计超过180万网友参与互动;眉山丹棱县县长黄秀航的带货直播,售出丹棱“不知火”丑橘超17000斤;巴中通江县县长王军为通江银耳、巴山土鸡等农副产品“代言”,销售金额达到40万元。

6月16日,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县长王世伟(左)为高原车厘子等农特产品“代言”,羌族刺绣文创产品也亮相直播间

  县长卖力吆喝 百份高原车厘子秒空

  “山上数车子,山下数票子。”在阿坝州理县,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摘帽前,理县36个贫困村都地处高山峡谷的半山上和深沟里。县长在直播中推介的车厘子,就产自海拔1800米—2000米的高半山上,种植车厘子等高经济价值水果也成为当地村民们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们理县地处高原地区,日照能达到2000小时左右,早晚温差大,产出的水果口感特别好,车厘子糖分能达到19%。”王世伟介绍,由于理县地处高原,少见病虫害侵扰,因此理县车厘子是无污染、无农药的绿色产品。县长的卖力推介,也赢得网友的疯狂买账。直播期间推出“一元秒杀车厘子”活动,100份参与活动的车厘子被网友一秒买光。

  “高原土豆绝对是我们理县的特产,比平原土豆个头小,口感更脆,浓缩的就是精华。”王世伟介绍,土豆被誉为世界第四大主粮,拥有“地下苹果”的美誉,是理县的传统优势农产品。“我们理县的高原土豆,成长于海拔3300米以上,一年一产,不打农药,可以说是‘地下苹果’中的‘精品苹果’。”

  直播期间,县长推介的薯仔羹等土豆食品深受网友青睐。据了解,这些土豆食品是四川龙头食品企业“米老头”加工制作的,规模化生产和深加工链条的形成,不仅为理县带来了GDP的增长,更带动理县贫困户脱贫,4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和6户非常贫困户都任职于米老头工厂。

  “清华县长”文化味带货 国家级非遗走进直播间

  除了美食诱惑,理县直播还极具民族风和高颜值。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羌绣娃娃”尤其吸睛。

  2008年,羌族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羌族民间工艺以刺绣最为出色,既不打样,也不划线,羌族姑娘可以全凭娴熟的技巧,绣成绚丽多彩的纹样或花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民族文化+直播”一直是理县努力探索的新型展示形式。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鲲表示,进入互联网时代,作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人也应该与时俱进,通过直播这种新形式,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了解到理县非遗产品的魅力。

  川西小县打出“触电”组合拳 贫困户增收三百余万元

  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电商已经逐渐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农具”。阿坝州属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州13县(市)均属国家级贫困县。理县在2015年获批商务部第二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经过几年来的深度探索和不懈努力,理县通过电子商务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8144人次,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593.28万元,增收总金额331.09万元。

  为了让电商真正走进农村,让农人真正拥抱电商,理县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副县长刘鲲介绍,县政府打造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理县境内从事电商领域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网络营销策划、包装设计制作、品牌注册和运营等一站式电商综合服务。同时,改建村级电商服务站,扩大电商服务半径,覆盖全县13个乡镇和70%以上的村,为全县农村居民提供吃穿玩乐娱游购等综合服务。在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建设县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目前,理县到村日均派单量达到600件以上,是阿坝州第一个完全实现了物流通村的县。

  “对内,我们要让理县的产品更精致,理县也会培养一批本地的带货主播。对外,我们也将积极与拼多多等电商大平台紧密合作,学习现在流行的销售模式,把理县的优质产品推向全国。”刘鲲表示,随着新电商发展势头越来越高涨,未来理县也会积极跟进电商扶贫项目,提升扶贫工作的效率。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