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生态·美】佛山顺德永丰村:荒地变身“四小园” “一河两岸”美如画

2021-11-26 11:32 来源:南方网

  “现在村里可干净了,住得越来越舒心。”一大早,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永丰村村民渊叔就走进了村里一个小公园,与一群年龄相仿的街坊闲话家常。最让他欣慰的是,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休闲散步的地方也多了。

  近年来,在美丽田园示范片区建设的引领下,永丰村朝着特色精品村的方向发展。2021年初,永丰村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新班子干劲十足,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村容村貌日益改善。

  五边地变成靓丽“四小园”

  走进永丰村东侧的农田区,一条约2公里长的绿道景观宜人。绿道入口处设置了清晰的指示牌,绿道与鱼塘之间杂乱的铁丝护栏换成颜色统一的围栏;沿途的塘头棚均按统一规格、统一标准进行建设,看起来整齐划一;其中一个塘头棚的侧面画上了一幅墙绘,以农民收割为主题,绿色和金黄的色调交相辉映,让人赏心悦目。

  “过去这一带有80多个塘头棚,大多采用松皮、锌铁搭建而成,面积大小不一。”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健锋说,不少塘头棚都存在乱搭建的问题,不仅影响景观,而且有些还违规占用了农田用地。如今统一建设,不仅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更卫生、安全。

  不仅如此,永丰村还对该片的塘底进行清淤,被植物堵塞的河塘路段也得到清理,方便鱼塘养殖。8月份,永丰村迎来了美丽田园示范点的验收,伦教街道组织的验收人员表示,该项目让永丰村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整治。

  永丰村美丽田园建设只是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侧影。从农田回到村中心,一个个“四小园”或绿树掩映、或瓜菜飘香,由一片片荒废的五边地摇身变成村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1年4月,在全区、街道的统一部署下,永丰村掀起了建设“四小园”的高潮,经过“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及尽量保留原有果树、植被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一片片五边地变成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现在村里已经建起了12个‘四小园’,为了加强管理,我们还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梁健锋说,针对“四小园”的管养问题,他们与“小菜园”的租户签订了承诺书,约定租户可以免费使用“小菜园”一年,但须按要求耕作,不可种植过高或者有毒有害植物,以及不可乱搭乱建等,并制定了退出机制。

  如今,部分设置了石桌石凳的“四小园”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改得好!以前这些‘五边地’没人管,村民自己种菜种树,还乱搭建,杂乱无章,现在改成‘四小园’,环境变好了,我们都比较满意。”村民坤叔说。

  整治黑臭水体

  景观越来越美

  更多变化悄然在永丰村发生。

  沿着旧地消防道走到鸡洲大涌岸边,颇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河岸边除了一条硬底化的小车道,还种上了草坪和花木,开辟了人行道,铺设了红色的人行道砖,设置了石桌石凳等基础设施。

  “这边的道路原来比较窄,只能容摩托车经过,我们将其拓宽,方便小汽车通行。”梁健锋说,如此一来,不仅方便了村民,美化了景观,还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消防车无法进出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安排”,村民则竖起了大拇指。“河对岸的乐益消防道也作了这样的修整,我们叫‘一河两岸’。”渊叔说,夜晚灯光亮起,河岸边更显得漂亮,越来越多村民愿意到河岸边散步,设置的石凳子不够,还有村民自己搬上小凳子出来乘凉。

  变化的不光是两岸,还有两岸之间的鸡洲大涌。近年来,伦教对14条城乡黑臭水体和13条农村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鸡洲大涌被纳入其中。如今,该涌永丰段已经安装了长达2公里的截污管道,将污水接入街道的污水处理管网,涌里的水质逐渐变好。

  配合黑臭水体的整治,以及水体违法整治,“我们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恢复河岸的景观”。梁健锋说,2021年以来,他们加大了对涉嫌乱搭乱建、侵占水体等违法建筑的清拆整治力度,截至2021年9月已经清拆违法建筑超过100间,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并且达到了违建零新增的目标。

  河道要整洁,大街小巷更要保持清洁。永丰村已经召集村民组建了一支20人的队伍,每天活跃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为村民提供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一个越来越美丽的永丰村,正在慢慢显现。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