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志愿者风采】佛山:国庆假期公益服务“不打烊”

2021-10-26 11:32 来源:南方网

  公益展览、免费理疗……公益不停歇,爱心“不打烊”。国庆长假期间,众多市民选择外出游玩或聚会休闲,但在佛山,有一群市民及志愿者充分利用节假日投身公益行动,他们或是参与者、或是组织者,让友善及公益助人理念在人群中互相传递。

  市民假期参与公益活动

  长假临近尾声,10月6日上午,顺德市民吴丽燕来到情绪剧场公益展览悠闲地度过假期。

  “自闭症儿童创作的画充满了童真色彩,我特别喜欢这幅画,蓝天白云令人心情宁静。”展厅空间并不大,但安静的环境让吴丽燕沉浸在五彩斑斓的画作里,她表示有意购买一幅画回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支持自闭症儿童的康复。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画作由顺德区容桂星愿自闭症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们提供,售出的收益全部用于慈善捐赠。”情绪剧场的第一个公益话题为“来自星星的我们”,展出的画作、T恤、明信片、贴纸、手工作品等均由自闭症儿童或慈善团体提供,全部收益都将用于慈善捐赠,以公益的形式将爱心传递下去。截至目前,情绪剧场已卖出20多份公益艺术品。

  国庆假期,市内各类公益活动繁多,义诊、义剪、免费视力检查等活动遍布街头。在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一场为期三天的公益活动吸引了150多个家庭,超300名市民参与。

  “这类公益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禁毒意识,还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国庆回忆。”禅城市民汤振华表示,孩子们在“守护祖国领土完整”“飞机大炮我来造”“科学模拟小实验”等摊位玩得不亦乐乎,直呼下次还要来。

  “活动很火爆,家长和孩子们反响很好,往后假期我们会持续开展类似公益活动。”市禁毒教育基地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佛山市禁毒办借国庆黄金周契机开展“欢度国庆,禁毒研学嘉年华”专题活动,教育基地对全市亲子家庭免费开放,旨在让家长和孩子们掌握基本的识毒、防毒、拒毒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免费理疗进社区传递爱心

  “回家要注意饮食,不要吃寒凉食物。”10月5日上午,志愿者李凤英向刚体验完理疗按摩的一名老人仔细叮嘱。这天上午,由李凤英带队的佛山市紫荆花助学关爱协会理疗志愿队免费为禅城区祖庙街道建设社区的30多位居民提供了理疗服务。

  为让更多市民体验公益服务,理疗志愿队队长李凤英在当日8时多就来到建设社区,和志愿队队员们共同布置了现场。两张简易桌子和数张椅子搭建的临时公益服务区,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排队体验理疗按摩服务。

  “我也想试试,免费的吗?”“肯定不收钱,先签个名字量量血压。”不多时,一名老大爷走到桌子前询问志愿者,志愿者动作熟络地为他量血压,确认对方身体状况后,有针对性地提供经络理疗。桌子另一侧,一名老奶奶正享受着李凤英的腿部按摩,在交谈中,李凤英还为老人日常生活提出建议。

  记者了解到,当日进社区提供理疗服务的志愿者们,每一位都是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心理咨询师、高级康复理疗师、视力保健师、催乳师等,其中大部分是佛山一中的校友。“这是个有爱的大家庭,每个成员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免费为街坊们热心服务。”李凤英说,利用国庆假期投身公益活动很有意义。

  佛山市紫荆花助学关爱协会会长冯坚强介绍,2019年开始,协会组建理疗志愿队、医疗志愿队,目前有理疗志愿队、医疗志愿队、艾灸志愿队、芳香正骨志愿队、数学思维训练志愿队、上门工程服务志愿队六支志愿队,2021年协会各个志愿队为各社区老党员、退役军人、困难群众和市民、各学校师生提供各种类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12696人次。

  作者单位:佛山日报社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