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拼多多年货节助力广东坚果零食产业带转型升级

2022-01-24 11:19 来源:南方网

  岁末已至,年味渐浓,广东揭阳的休闲食品产业带工厂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光。在揭阳普宁后寮村的国道旁,一辆辆小货车频繁进出着微蚁云仓的工厂大门,将堆在地上的一箱箱坚果炒货装车运走。走进工厂,占地6000㎡的仓库里,几万箱开心果整齐陈列。生产车间的工人们,仍在马不停蹄地挑拣、分装、打包。


  


▲微蚁云仓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马不停蹄地工作。 展昭|摄

  “年关近了,这一年的营生,十之八九都落在年前这一个月。”微蚁云仓电商负责人来赖作新表示,他们已经为拼多多年货节准备了约200万单、400万瓶左右的开心果。“这样的备货量,还要担心到时候不够卖,年货节带动的购买力实在是太强了。”

  近日,拼多多联手逾百万品质商家及上千个农副产品品牌,共同启动“年货节”。如微蚁云仓这样的产业带工厂们纷纷铆足劲儿,抓住“年货节”的销售旺季,给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的商品,为这个过年添一把火。

  产业带集聚效应显著,打造优质供应链

  微蚁云仓是拼多多平台上开心果品类排名Top1的商家。仅以其旗舰店的数据来算,店内不同链接的开心果实时显示的拼单数量超过20万件。在开心果这个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的赛道,要成为一棵“常青树”实属不易。谈及微蚁云仓如何在这个细分领域做到长盛不衰的原因,赖作新用一句话道出了个中三味:“不外乎品质好,价格实惠且稳定。”

  在赖作新看来,微蚁云仓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揭阳整个休闲食品产业带给他带来的支撑。

  据普宁市休闲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曙光介绍,在整个揭阳地区,树立自己品牌并在全国进行推广销售的坚果炒货企业有150家左右,背后的原料工厂还有300多百家,加起来有500多家。林曙光认为,这数百家食品企业在揭阳形成了集聚效应。“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工厂生产工艺成熟、工人熟练稳定,这些都是当地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的利好。”

  对于开心果这个品类而言,由于其在国内栽培很少,原料必须倚赖从美国、伊朗等地进口,这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第一道难关。但在揭阳本地,有专门的一般贸易公司为100多个坚果炒货品牌统一稳定供货。由于企业多,每年进口的货量巨大,国外原料商在货量、品质、价格等方面形成了有效保障。


  


▲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懂得挑选品质上乘的开心果。自然开口、果仁饱满的本色大颗粒自然果最受市场欢迎。展昭|摄

  但是,要让民众享受到好吃不贵的开心果,仅仅有稳定优质的货源还不够,如何高效触达全国消费者,是另一个关键。“我们通过拼多多的渠道将产品直接出售给消费者,可以免除许多中间的交易环节,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赖作新拿着一瓶刚从生产线上罐装好的开心果说:“像这样一瓶开心果,我们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加上一些物流、包材的费用,能够以12元/瓶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但同样品质的东西,几经流转,在市面上的售价可能要接近20元,这也是产业带商家做电商的优势所在。”

  近两年来,海运充满了不确定性。为了让消费者吃到价格实惠且稳定的开心果,商家时常在仓库里备上几十上百吨货,这是要承担的隐性成本。赖作新表示:“我们的价格也会有波动,但是都尽量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消费者才能买得开心、吃得开心。”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