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天我出镜】佛山顺德环卫工人董爱群:守护洁净城市 迎接八方来客

2021-11-26 15:11 来源:南方网

  国庆假期七天,佛山顺德环卫工人董爱群值班了七天。从云良路到凤山中路,从清晖路到“十九楼”凤城大厦,从东乐路到环市东路,这几段大良中心城区的主干道路都是董爱群工作的“一亩三分田”,看着自己负责的区域每天干净、整洁,她由衷地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从业五年,逢年过节值班也有五年

  董爱群是韶关南雄人,来顺德六年了,从事环卫工作五年多。

  董爱群负责片区内的清晖园博物馆是顺德的热门景点,逢年过节带来的客流量更是数以万计。董爱群所在的中区大路组由30多名环卫工人组成,但一到节假日仍旧人手吃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每逢节假日我们的工作量都会翻倍,公司也会给我们加派七八个人手。”董爱群说道。

  这个国庆假期,董爱群一天上“三班”,早班从早上7时30分到11时30分,下午班从下午2时到6时,晚班从晚上7时30分到9时30分。节假日值班、加班对于环卫工人而言是工作常态。据了解,国庆假期期间,顺德全区约12000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守护美丽顺德。从事环卫工作五年,董爱群就连续五年逢年过节值班,但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并不累。

  “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正因为有我们在,顺德才能保持干净、整洁,才能以最美丽的一面迎接四方游客,让游客在顺德吃得开心、玩得开心。”董爱群擦了擦汗笑着说。

  感受尊重,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日晒雨淋总免不了。但董爱群说自己的工作一点都不辛苦,因为自己喜欢这份工作,“一来,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让城市干干净净的,给大家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二来,这几年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

  董爱群所说的尊重来自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市民游客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乱丢垃圾的人变少了,他们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尊重。“现在很少见到乱丢垃圾的人了。很多人都会找到垃圾桶再扔垃圾,或者见到我们推着垃圾车会问我们可不可以扔车上。大家的素质都提高了很多。”董爱群说。

  另一方面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董爱群说自己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待遇每年都逐步提升,这是社会尊重的有力体现,此外,政府的关怀也让自己觉得备受尊重,“逢年过节政府的领导们都会来慰问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环卫工人。这次国庆节他们也来了,还给我们送了米和油”。

  董爱群说,今后自己会继续坚守岗位,同时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更为美丽顺德感到自豪。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骆苏艳 陈敏奇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