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榜样力量】佛山顺德民警宋洪涛荣获2021年“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称号

2021-11-26 15:23 来源:南方网

  2021年,公安部表彰了一批公安英模和先进集体。其中,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副所长宋洪涛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宋洪涛自2001年加入公安队伍,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在经历无数个“白+黑”、“5+2”、24小时待命的日子里,宋洪涛斗智斗勇审讯、参与命案攻坚、组建信息研判、打击“两抢”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主持派出所刑侦工作……

  0.01厘米,与死神擦肩而过

  20年来,每一次调岗和办案,宋洪涛都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学理论,练技能,钻业务,严纪律,在一点一滴中累积经验,虽然他的岗位在变、职务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从警的初心,永远坚守的是警察的使命。

  刑警是一份“在刀尖上行走”的职业。自2007年起,宋洪涛投身打击“两抢”犯罪一线,当时顺德境内“两抢”案件高发,危害性大、社会影响恶劣。2017年中秋节前夜,他和队友瞄准了一个人称“世界癫”的目标,此人吸毒、抢劫、拒捕、袭警,可谓穷凶极恶。

  那天宋洪涛和队友正在一家养生馆进行核查,正在准备传唤一名犯罪嫌疑人员时,这名刚吸食完毒品、情绪暴躁的犯罪嫌疑人突然拿出一柄明晃晃的尖刀,朝着相隔不到一米距离的宋洪涛和队友冲了过来。就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宋洪涛本能地扑上前去,用双手死死压住他拿刀的手,队友上前几十秒内将他制服。

  这时,宋洪涛才感觉到自己的左颈湿湿的,用手一摸,全是血。医生感叹宋洪涛真是命大。医生说,如果这一刀再偏0.01厘米,就会伤及颈动脉,有生命危险。害怕家人担心,宋洪涛以出差为由在办公室住了10天,直到伤口拆线了才回家。

  审讯后才知道,这名嫌疑人就是被追捕多时的“世界癫”,宋洪涛也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刀锋战士”。回想当时那一幕,宋洪涛还是感到后怕,既怕他伤及队友,又怕自己出事让妻儿担忧。宋洪涛说:“后怕归后怕,面对犯罪分子时,由不得我有丝毫犹豫,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扑上去。”

  讲方法、施谋略打击“两抢”犯罪

  在打击“两抢”犯罪中,宋洪涛开创了“快、准、合、变”的四字技战法,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两抢”破案率从2015年的67.7%跃升至2017年的100%,从2017年至今,连续5年保持破案率100%,打响了顺德公安的声威,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刑侦工作除了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气,还要讲方法、施谋略才能出成效。2018年国庆期间,宋洪涛难得一次休假正独自在家带娃,临时接到领导派出紧急任务:要寻找一名目标人员,并要求在12个小时内完成任务,这可是一个让整个团队历时1个月都进展困难的对象。

  警令如山,宋洪涛第一时间打车将两个孩子送到了父母家,然后迅速奔赴现场。逢年过节走亲戚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路上,宋洪涛就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提供协助。宋洪涛刚到目的地,就接到了报告,说有可疑人员出现在当事人亲戚家。凭着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直觉,宋洪涛感觉这就是要找的目标人物。果不其然,他仅用4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这项任务。

  2018年,在顺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战场上,宋洪涛把最强信念转化为行动,打响了顺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炮。一些重案、要案都在宋洪涛和战友们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对案件的抽丝剥茧中一一智破。

  角色虽在变,但初心和使命不变

  2019年10月,宋洪涛被调至大良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他很快适应了从“战斗员”到“指挥员”的角色转变,带领刑侦案件组的同事加班加点探索24小时侦查破案机制,使整个派出所刑侦工作的面貌焕然一新,也让民警倍感振奋和鼓舞。

  2020年9月,宋洪涛和战友分赴多地全面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走私冻品集中攻坚整治行动。目前,宋洪涛和战友已成功侦破走私冻肉刑事案件7宗,查获走私冻品958吨,抓获走私嫌疑人156名,通过行动,实现对走私冻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对走私冻品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在领导眼里,宋洪涛是一个专啃“硬骨头”,敢斗“老狐狸”,无所畏惧的拼命三郎。在宋洪涛自己心里,警察就该冲在第一线,办案过程虽然艰辛,战果却让人自豪。

  从警20年来,宋洪涛先后荣获“佛山市优秀人民警察”“佛山市十佳人民警察”“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等荣誉称号,荣获公安部颁发的“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

  “20年匆匆而过,在岁月沉淀下,我已不再是毛头小伙的模样。但只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我就还是当初刚进入警营充满激情的那个我。”宋洪涛坦言,自己将继续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定初心、党心、警心,继续为佛山持续平安稳定作贡献。

  (作者单位:李芸:珠江商报社;梁晓茵: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