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身边的感动】佛山顺德公交车司机勇救落水儿童,上岸才察觉左手骨折

2021-11-26 15:28 来源:南方网

  “救我呀,救命呀!”小孩的求救声突然响起,打破了上午时分公园内的宁静。正与小儿子在湖边钓鱼的赵之林,听到两三米外响起的呼救声,便立刻丢下鱼竿冲向落水小男孩,奋不顾身将他救起,并安全送上岸边。这是2021年11月13日上午发生在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霞石公园的一幕,赵之林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救人

  赵之林是顺德一名公交车驾驶员。11月13日恰逢他轮休,像往常一样,赵之林带着小儿子到家旁的霞石公园里游玩,当时有两名年纪相仿的小孩在湖边追逐打闹。突然,赵之林听到呼救的声音,回头就看到其中一名小男孩掉入水中。

  “听到小孩喊‘救命’,我的心猛地揪起来了,一心只想着救人,自己的孩子在后面滑倒了也顾不上,”赵之林回想当时的情景,手掌不禁握成拳头状,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在岸边没办法把他拉回来,我便一脚跨向湖中,想着可以直接在下面的石墩站稳。”不料,常年被湖水浸泡着的石墩表面早已布满青苔,尽管落水前已注意放缓脚步,但赵之林仍不慎滑落水中。

  “入水后,我才发现水原来这么深,我完全没办法站起来。”赵之林身高约175厘米,据他描述,湖的结构呈“铁锅型”,中间深,两边浅。所幸落水小孩并未滑落到湖心区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直到我落水后,我才记起来自己不会游泳”,赵之林借助石墩旁铺设的水管才得以站立,赶紧借力将小孩拉到身边,随后将他托送到岸边。

  救人后才察觉左手骨折

  自己安全上岸后,赵之林才感受到来自左手的剧烈疼痛。“我望向左手,骨头都歪了,尾指指甲也断了,人止不住发怵。”原来,不慎在岸边打滑落水,赵之林首先用左手撑地,从而导致骨折。谈到受伤的左手,赵之林忍不住眼眶通红,“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若手的伤势太严重导致无法继续工作,家里不知道怎么办。”

  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后,赵之林的左手被诊断为“左桡骨远端骨折、左尺骨茎突骨折”。所幸手术进行顺利,在3至4个月后赵之林的左手便能照常使用,日常生活并无大碍。

  “我实在不知道怎样表达心中的感谢,对他这种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对这份恩情,我将一辈子铭记于心。”获救小男孩的父亲眼里饱含热泪,他特意定制了一面“正能精神 救死扶伤”的锦旗,将他心中无以言表的感激,一同送到了赵之林手中。

  “人生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实在是惊慌失措,再来一次我也一定选择救人,但或许我会做得更好。”赵之林说,他会更有意识地学习安全急救措施,若再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可以正确地帮助到别人。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