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走读湾区智慧人居 ①|大湾区智慧社区改造呼声高 助老服务需求大

2021-10-29 10:4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智慧人居作为新的生活需求,其概念越来越被大众熟悉,具体的表现是智慧社区、智慧家庭重构我们的生活形态及场景。

  据南方网《产经视点》栏目开展的《走读湾区智慧人居》问卷调查发现,有接近一半的人群正在使用智慧人居应用场景,且接近8成的人群肯定其对生活改善有明显帮助。

智慧人居概念的了解情况,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智慧人居概念真正给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利好?人们对智慧人居的具体需求及畅想如何?南方网《产经视点》栏目通过对大湾区2700份样本的调查分析,了解智慧人居的基本情况。

  智慧社区建设正高速发展 消费者更期待便利性

  谈起优质生活圈,离不开讨论周边配套以及衣食住行的便利性。近些年,智慧社区概念成为不少房地产商、互联网与家电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砝码,人们对智慧人居环境的想象也越来越具体可感。

  据问卷调查得知,有66.6%的人群希望小区能实现整体智能化,22.2%的人群期待依靠智能产品的智能化属性为生活添加便利性;平均两成左右的人群分别使用过电视、门锁、音箱、网关等智能化产品,接近9成的人群对系列产品持满意态度。

智能家居产品满意度情况,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而在未来智慧社区的体验一项中,机器人运输快递、社区安全监控、老年人便捷服务、小区公共wifi全覆盖等呼声比较高,无人车通勤、智慧医疗管家也分别占14.63%12.2%的比例。

  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广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调查小组从数据中获悉,实地常春藤就是一个典型的智慧型社区范本。据居住在该社区的杨女士留言得知,该社区长期投入智慧建设,不仅有自主研发的智慧人居生态系统,还有无人驾驶通勤车、智能物流机器人与全天候的智慧健康管家等设施。

  实地集团智慧社区配套产品——智能物流机器人

  业主杨女士表示,要帮女儿照顾两个孩子,经常抽不出时间下楼买菜,需要等女儿下班才能买菜做饭。“现在喊一声语音管家Edison,报出要买的东西,订单就自动发送到社区的智慧集市,30分钟内配送机器人送货上门。“出门刷个脸就能拿菜,真的很方便!”杨女士说调查小组了解到,实地常春藤目前还尝试在居民安全、便捷购物、医疗健康、防范诈骗等方面进行布局。就在近期,该社区还试点了一系列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产品和应用,借助不断的技术研发持续加码智慧人居,增加居民的幸福指数。

  不难发现,在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170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艾媒咨询2016-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数据分析

  智能设备层出不穷 消费者对其体验褒贬不一

  不过,虽然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智能品牌也层出不穷,但是否真正的智能,不少消费者在调查中却褒贬不一。数据显示,33.3%的人群希望入住前加装好智能家居,期待更加便捷地享受智慧生活。也有部分受访着表示愿意后期自行加装,更加强调个性化布局。


消费者心目中的智慧家居加装方式,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调查小组从受访者的留言得知,市面上不少智能电视、智能中控与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虽然标榜着智能的旗号,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繁琐。以智能电视为例,由于品牌之间存在隔阂,导致不少智能产品无法实现连接操控,标榜全屋控制的口号更加成为消费者的吐槽点。而且,一些智能产品的价格不菲,不少消费者在调查中表示试错的成本偏高,导致了部分受访消费者更加倾向于房地产商包办的前装市场。

  不可否认,性能不稳定、互通连接不畅通等问题正在成为很多消费者在智慧家居的搭建上担心的问题。对此,受访者徐先生就表示智能化社区的成败在于“资质”。他对于所在的广州市白云区某新楼盘选择提供的智能家居品牌统一安装的服务就非常满意,通过入户前的加装和设计,可以轻松通过智能门锁的开启实现灯光、窗帘开关的同步联动,达到自己对于房屋智能化的要求,避免出现各个品牌之间隔阂的痛点。

  也有受访者指出,前装市场不管是采用房地产商自身研发的智能产品还是市面上专营智能产品的新兴品牌,只要是能实现全屋整体稳定、互联互通,他们还是对这种模式比较认可的。

  个性化需求激增 消费者更愿意挑“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前装市场确实能解决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困难症”,但也有不少受访者表示一体化的设备不能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

  调查数据显示,44.4%的网友对智慧家居的消费支出在五千元到一万元之间,还有33.3%的网友对智慧家居的投资高达数万元。对于这33.3%的消费者而言,价格的高低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数,更为重要的是“个性化”与“方便”。

  “安装价格不是问题,我更担心使用起来会不会不方便。”受访者王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忧虑。

  家住广州市东风东路的受访者陈先生就指出了自身所处的老旧社区在智慧化方面比较缓慢。而他在搭建全屋智能化时会优先考虑到老旧房屋的改造难点,“个性化”与“方便”的考虑就成为了他的首选因素。

  消费支出情况,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与陈先生想法一致的受访者不在少数,有77.8%的受访网友表示不在意智能家居安装的时间,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居住环境、家庭喜好和需求来对家居产品进行分类、分批购买。不论是大家电——智慧屏、空调,还是小家电——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家用电器在赋予“智能化”的属性后,便需要达到通过一个控制中心去指挥所有电器的需求,这对于家居网络稳定和智能连接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安装智能家居,目的就是为了方便高效,”受访者陈先生说,“如果可以解决这些辅助问题,我更愿意多花一点钱。”

  除了方便、高效外,对于智慧家居的普适性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据南方网调查显示,近8成的消费者表示家中老人愿意尝试使用智能家居,如果智能家居的操作过于繁复,显然会提高使用者的门槛。因此,智能家居的易操作性也成为了消费者提出的一大要求。

 家里老人对智能家居的使用接受程度情况,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未来的发展趋势:传统小区逐步迈向智慧化

  “半年前,有一天我回家后,发现家里的门禁变成人脸识别了,”住在居住在广州市越秀区三眼井社区的受访者梁小姐表示,“小区在不断安装新的智能设备,住在这里我感觉很方便、很安心。”

  调查小组发现,三眼井社区作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了电信5G智慧社区平台,引入智慧管理元素,设置社区便民服务一体机终端,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随心办的社区服务网络;同时,社区还引入智慧灯杆、智慧井盖监测液位计、视频监控、智慧烟感等新技术设备,着实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

  目前,在老城区内有更多的传统小区正在进行智慧化升级。南方网调查结果显示有近9成网友支持传统小区的智慧化改造,并希望不断完善的监控网络与日益人性化的生活设施,能给予自己更充足的幸福感。

  支持传统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情况,数据出自南方网调查。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群,更多的智慧社区将陆续诞生。南方网调查显示,人们普遍认为智慧人居增加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以及生活娱乐性;而且在新冠疫情之下,智慧社区的体温监控、出入人脸识别等智慧化模块就为疫情一线防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说,在无线物联、大数据、AI等技术的驱动下,智能产品与物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等多场景应用领域将更加精彩纷呈,更好地服务美好生活。

  记者:杨智明 苏若倩

  策划:杨智明 王如

  出品:南方网《产经视点》栏目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