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顺德:微公益创投项目助力隧道美化

2021-07-16 16:37 来源:南方网 莫胜娜

  远山如黛,近处农民在田间劳作,风景如画。2021年6月初,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仕版村村民惊喜地发现,仕版牌坊旁的隧道墙壁上出现了一幅美丽的墙绘,而且整个隧道也比以前干净整洁了,让人眼前一亮,心情愉悦。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仕版梦乡园芭蕉专业合作社推出的美化绿色隧道项目。该隧道是村民往来社区和农田示范区的主要通道,由于受条件限制,隧道建造低矮,一直较为阴暗、潮湿。为此,仕版梦乡园芭蕉专业合作社决定对隧道进行美化,提高光亮度,给过往行人一个亮丽和安全的道路环境。

  说干就干,今年2月中旬,合作社成员开启了美化隧道项目的第一波行动,为隧道洗邋遢和粉刷。清理行动得到了仕版村委会的支持,从环卫公司借来高压水枪,为隧道顶部和墙身进行冲洗。之后,合作社成员们又拿起扫把,对隧道路面和两侧进行清扫。几天后,合作社成员再一次集中到隧道前,带上油漆、喷枪等工具,对隧道顶部、墙身进行喷涂、粉刷。“当这一步做完,隧道已经变得亮堂多了。”伦教社会组织培育仕版项目主任严嘉铭说。

  看似简单的工序,其实实施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严嘉铭介绍,对隧道进行喷涂的时候,电线不够长,但这并没有难倒众人,有成员马上回家拿来电缆,现场进行接驳。担心粉刷效果不佳,合作社成员还自己学习了相关的粉刷技术。

  6月初,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合作社又链接了社区墙绘资源,为隧道的墙身进行彩绘美化。结合仕版村的芭蕉文化,墙绘呈现了一幅美丽田园风光图,晴朗的天空下,农民在田间劳作,几棵青翠欲滴的芭蕉树充满了夏天的味道。至此,整个隧道环境已经焕然一新。

  据悉,这次美化隧道得到了“创·造幸福仕版”微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该项目旨在通过引导社区团队聚焦“社区关怀、社区环境、社区共融、文娱康乐”四大主题,科学合理设计服务方案,为社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专业评审,包括美化绿色隧道在内的4个公益性强且优质的微项目得到了支持。仕版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委员何素梅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解决村民关心的社区问题的同时,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培养一批社区骨干,同时以竞争激励机制,提升社区自组织队伍参与社区自治及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