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与“双减”工作良性互动

2021-11-25 17:00 来源:南方网

  佛山顺德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全省试点,如何做深做实相关工作?2021年8月18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及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在顺德区政府会议中心召开。

  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意义重大。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顺德区选取试点单位有序推进,结合顺德文化特色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还将与顺德区教育局的“双减”工作形成良好互动,探索引入社会慈善资金,彰显特色。

  有序推进

  试点单位先行 10月前完成基础工作

  据了解,2021年8月11日,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体验馆揭牌启动,这是全省试点、佛山首个。趁热打铁,一周后,8月18日,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的相关精神,与会单位就乡村“复兴少年宫”场地设施、品牌活动、保障服务等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完善设施和队伍、开展好三项主题活动、积极争取财政和社会资金、整合好各项各级资源,把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会上,顺德区文明办副主任伍嘉颖传达了上级领导在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揭牌仪式上对建设工作所提出的要求。随后,她就如何推进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据了解,目前,顺德区现有乡村(城市)少年宫81所,达到全区学校总数的35%,其中乡村少年宫40所、城市少年宫41所。顺德区选取“一中心、两所、三站、两学校”为试点单位,即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北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乐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黄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水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沙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凤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乐从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伍嘉颖要求,试点单位须在2021年10月前完成基础性工作,比如完善机制、设施,建立起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的“一校一站一队伍”,动员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队伍建设。

  打造品牌

  结合顺德文化特色 整合优势资源

  伍嘉颖表示,顺德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省10个试点地区之一,要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确保常态长效、严守安全底线,形成受欢迎、可持续、有成效的建设和运行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做好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三类活动,乡村“复兴少年宫”更要结合顺德永春、龙舟、醒狮、粤剧曲艺等地方文化特色,以及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按照“一镇街一特色、一宫一品牌、一月一主题”的目标,组织科学普及、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顺德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

  伍嘉颖表示,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整合资源,对现有的设施、活动、队伍进行充实和提升。除了要求整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等优质资源外,她特别提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的活动可以与顺德区教育局的“双减”工作相结合,即与学校在学生托管到晚上6时的时间段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融合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区还将参照兄弟区的做法,探索引入社会慈善资金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在交流讨论环节上,区属各相关单位、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单位针对可支持“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场地设施、品牌活动、工作保障、下一步计划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作者单位:王名润 广州日报社

                        赵瑞莹 佛山市顺德区文明办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