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适用医院增至17家

2021-11-25 16:52 来源:南方网

  2021年9月16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试点工作的通知》,继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之后,顺德区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以下简称“用血直免”)惠民政策适用医院新增16家,意味着用血直免工作将进一步向全区医院推广,顺德区内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的用血费用将能在这些医院直接减免。

  2020年底以来75人次受惠

  什么是用血直接减免?直接减免如何免?顺德区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用血直免政策是为进一步践行“以患者(献血者)为中心,多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推出的便民、惠民服务。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属在辖区内的用血直免试点单位用血,费用可在医院直接减免,免去了“先付费、后报销”的麻烦。

  用血直免的服务对象为在广东省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本人,以及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包括养父母、养子女)。

  用血直免政策所说的减免用血费用,是指用血者输注的血液品种包含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不包括用血者自身因需要输血所产生的血液检测及输血所需其他相关费用。

  为有序推进佛山市用血直免工作,切实为献血者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营造尊重无偿献血者良好氛围,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于9月16日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顺德区第二批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减免试点工作的单位共有16家,加上区内第一批开展用血直免工作的试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目前,顺德区内可提供用血直免服务的医院共计有17家。

  自2020年12月15日佛山市启动用血直免工作以来,受惠群众共计有75人次,减免费用总金额达158605元。

  过万元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家住顺德区大良街道的吴女士,是用血直免惠民政策的两次受惠者。

  吴女士是一位资深献血者,在顺德曾献血15次,献血量达4900毫升。吴女士的丈夫前段时间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住院治疗,输注过17单位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0单位冷沉淀、8550毫升血浆。根据相关规定,其配偶的用血费用可以全额减免。

  当吴女士在为丈夫办理出院手续时,收费人员告诉她,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作为顺德区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试点单位,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可直接减免,其丈夫因输血先后两次产生的2910元和9530元费用已在医院直接减免。

  吴女士获悉后欣喜万分,此前她知道献血者及其家属的费用可以报销,但是仍需通过“先付费,再报销”的手续实现,现在用血直免省去了献血者办理用血费用报销的麻烦,“真是实实在在的便民工程,必须为医院、血站点赞!”吴女士说。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吴小镛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