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第四季度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280.81亿元

2021-11-25 16:37 来源:南方网

  11月22日,“项目为王 共筑湾区——佛山市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作为佛山的制造业大区,顺德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引领和支撑,加快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今年第四季度,顺德区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280.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03亿元。

  项目为王,顺德全区上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浇筑坚实基础。

  助推打造千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

  制造业是顺德的根和魂。

  顺德第四季度开工的28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4.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5亿元,也就是说,产业项目总投资占比过半,达58.49%。

  开工的产业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家居生产、机器人产业等多个领域。其中,银星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及中大力德股份华南高端智造产业项目落户顺德,助推顺德千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加速成形。

  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顺德,一方面,体现了顺德坚持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在推动本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面向大湾区开展产业协同招商、引进面向未来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方面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内优秀企业对顺德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

  此外,顺德第四季度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及民生项目总投资共116.57亿元,占顺德项目总投资的41.51%,为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提供有力支持,全面提升顺德在大湾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全力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顺德区纳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86项,1月—10月累计完成年度计划的107.51%,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市委向全市发出动员令,要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接续奋斗中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顺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已构建起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委“一号改革工程”,顺德印发实施了《顺德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围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造更加系统友好的政策环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等方面,不断对标先进,加强改革探索,致力将顺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兴业的首选地之一。

  在推进重大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投用方面,顺德以“分级协调”为抓手,高标准成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顺德按照“1个联络单元,3个层次协调”的模式,建立重大项目领导联络制度和分级协调机制,确保共同协调、责任到人,实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格局,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同时,顺德还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机制,出台《顺德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及其相关配套文件,健全规范、科学、民主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实施程序,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研究和全过程统筹管理,确保项目科学生成、规范运作、高效推进,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力争在五大方面实现先行示范

  顺德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顺德锚定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000亿元,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有力支撑。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德示范;坚持双中心、多组团,打造高品质城市的顺德示范;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打造岭南水乡的顺德示范;坚持以人为本、优质均衡,打造共同富裕的顺德示范;坚持真抓实干、高效服务,打造政府治理的顺德示范。

  经济社会发展,还须项目为王。其中,在产业方面,顺德提出要实施产业“六大倍增”计划,全面夯实制造业强区基础。立足“万亿顺德”新起点,加速打造大集群、培育大企业、引进大项目,用5—10年时间,将顺德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

  为此,顺德正全力构建“顺心顺意”营商环境,塑造一流政务服务和政策环境,绝不让一家优质企业因服务不到位而影响发展;营造一流市场环境;实施一流人才政策,投入不低于10亿元人才补贴;弘扬一流顺商精神。同时,顺德把招商选商扶商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优先扶持主导产业发展、优先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优先引进高科技企业;为企业插上科技金融翅膀,力争五年内上市企业总量超75家;实施数字化转型“智联计划”等。

  “顺德营商环境好,我们有亲身的体会,这也是我们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广东顺德新力高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艳芳表示,企业将在优质营商环境下,和均安牛仔行业同行,在国内外舞台进一步擦亮均安牛仔产业品牌。

  作者单位:覃征鹏 佛山日报社

                   梁树沛 顺德区发展和改革局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