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顺德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房屋修缮设计

2021-11-25 16:51 来源:南方网

  9月8日,2021“缮居设计公益”项目宣布启动,专业设计师将走进佛山顺德大良3户困难家庭家中,为其房屋的修缮提供设计方案。一批热心企业还现场向项目捐赠了一批涂料、家具、电器等物资。

顺德启动2021“缮居设计公益”项目。(摄影:朱德文)

顺德启动2021“缮居设计公益”项目。(摄影:朱德文)

  该项目由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佛山市环境设计协会、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顺德区慈善会、大良慈善会、顺德区室内设计师协会联合主办。目前,项目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专业团队进驻3户接受“缮居设计公益”支持的家庭中开展调研,了解受助家庭的生活习惯、修缮需求以及个人喜好等信息,并以调研结果指导设计师开展免费的设计。

  “2020年我们为勒流的一个家庭出了一个设计方案,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参与项目的室内设计师许育添说,调研中他们发现该家庭房屋采光不太好,户主40多岁的女儿患有智力障碍,无法融入社区。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团队为其设计了天井,加强屋内采光,还在屋内设计了一幅色彩亮丽的墙绘,不仅为户主的女儿提供了童真的环境,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玩乐,户主的女儿开朗了不少,也慢慢融入社区生活。

  “每年我们都会选取几户困难家庭为其提供免费的修缮设计方案,现在已经持续至第五年了。”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子源介绍,他们组建起来的团队不仅有专业的用户调研团队,还包括工业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团队,各个团队深入受助家庭中开展调研,并相互协作,力求为受助家庭提供适合其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需求的修缮方案。

  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是一个专注于社区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2017年,基金会开始组织设计师团队为杏坛几户困难家庭提供公益修缮设计方案。2018年,顺德区慈善会启动了“安心善居”项目,为辖区有需要的家庭开展房屋修缮,甚至重建服务。因为有着相同的理念,双方接触过之后一拍即合,决定开展合作。

  事实上,这次的资源联动合作模式带来的是“1+1>2”的社会效果。顺德区慈善会秘书长舒志勇表示,双方合作之后,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邀请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团队参与其中,充实了项目力量;顺德区慈善会也联动了更多热心企业、个人和社会机构等资源参与项目。“‘缮居设计公益’可以说是项目资源联动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典型。”舒志勇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安心善居”项目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

  作者单位:珠江商报社 莫胜娜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