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000000步!清远“走地鸡”是如何成为“跑步鸡”的?

2021-11-22 10:45 来源:南方网

  “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

  广东清远“走地鸡”遐迩闻名。那么,如何培育出“走地鸡”中的“战斗鸡”?

  “要想鸡跑得更快,我们也要跑得更快;要想鸡跑得更远,我们也要跑得更远!”近日,在仲明薪火计划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以下简称“创投大赛”)路演现场,清远“跑步鸡”项目团队队长高瑞彬慷慨激昂地喊出口号,斩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高瑞彬在仲明薪火计划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路演现场进行讲演

  这支来自广东清远 “网红村”鱼咀的“跑步鸡”团队,在2021年定下了“小目标”:要让鸡在山地跑100万步才出栏,这样的话,鸡的肌肉更丰满,肉质更鲜美。为了推进项目目标,他们每一天进行体力与脑力的赛跑。

  追溯鸡从饲养到推广销售全过程,这群年轻人挑战了哪些“触网”难题?跑出什么样的乡村振兴“加速度”?记者专访了项目团队成员,聆听他们的“养鸡情缘”。

  跑步鸡:大数据联网 带上脚环记步数

  2020年,高瑞彬入读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攻读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我希望通过专业知识来为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

  在导师的推介下,高瑞彬开始了解到清远鸡的养殖与销路情况,养殖优质的清远鸡一般采用散养模式。而他告诉记者,“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消费者往往无法辨认清远鸡与散养情况,而养殖户也无法很好地向消费者证实。”

  说干就干!202012月,高瑞彬迅速组建团队,开始寻找合适的养鸡场开展实践,想早日解决信息溯源问题。

项目团队下乡调研清远鸡养殖情况

  走村串户、爬涉山头……高瑞彬弹指一算,足足走访了三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他们终于找到鱼咀村福安养鸡场,并在碧桂园乡村振兴帮扶团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牵线对接,而后他们安心地驻扎下来,开启“智慧养殖”计划。

  关于如何溯源,团队曾计划在山头安装摄像头,但是考虑到成本高、电路不畅通等因素,他们只好放弃。接着,团队萌生出给鸡戴上“鸡脚环”的想法,可是,选择哪种材质来控制重量又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次论证,他们特别定制了轻薄的塑料,将重量控制在12.9克之内,最大程度减轻鸡的行走负重,不影响步伐频率。

项目团队为鸡场佩戴溯源脚环  

  接着,团队从一批3000多只清远鸡中,选取300只作为调研样本,通过“鸡脚环”记录行走步数,传输至物联大数据平台,监控鸡的养殖周期,建立健康档案,帮助养殖户对养鸡场的进行智能化管理,以及提高养鸡质量。

  “希望它们至少能散养217天,行走的步数达到100万步以上。”高瑞彬时不时跟队员们提起这个“小目标”,这样的养出来的鸡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

  这一切背后,离不开碧桂园引入区块链技术,帮助建立大数据监测和分析平台,为养殖、加工、检测、流通、营销等环节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服务;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平台将会向企业、农户、政府提供数据参考从而实现精准生产、精准营销、精准管理。

物联网后台实时更新数据

  “通过消费端和市场的数据收集分析和预估将会更清楚当年更适合生产或提升何种优质品种的产量进行产品及产业结构的调整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利润。”高瑞彬介绍说,“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融为一体。

  碧桂园仲明助学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张富建十分关注创投大赛,对“跑步鸡”项目充满赞赏,他评价道:“借力科技创新,实现乡村振兴。鸡脚环溯源系统,推动科技力量融入农场,提高农产品质量。”

  网红鸡:登陆视频社交平台 创意推广引关注

  如今,高瑞彬他们助力乡村振兴的梦想已经扎根于广阔的农村天地,“智慧养殖”计划捷报频传。

  今年5月,在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支持下,高瑞彬团队的《基于物联网的生鸡养殖追溯平台研究》实践项目正式在鱼咀村举行挂牌仪式。此次合作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一个基地链接N个项目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

项目团队与鱼咀村福安养鸡场签订合作协议

  而且,高瑞彬他们通过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等平台发布短视频,以年轻创意的方式,增加福安养鸡场的曝光率,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购买,吃到正宗的清远鸡;并设计小程序吸引消费者来认养清远鸡,让品牌知名度传得更香更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我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成员吕勃热情满满,主要负责技术维护与器材管理工作。

  成员黄嘉鑫是“万金油”下乡期间每天与农民伯伯、清远鸡打交道,拍摄制作短视频,他分享道:“晚上剪辑视频,会因为有趣的片段而发笑,也会因为想方案而绞尽脑汁。”

  爱心鸡:公益薪火相传 为乡村振兴接力

  在创投大赛现场,清远“跑步鸡”项目成为赛程的焦点,未来可期。

  该大赛吸引来自25所广东高校的574名大学生参与,服务足迹遍布广东省14个地级市的城中村或相对偏远乡村,历经5个多月的项目实施、初赛、决赛,评出优秀项目团队;碧桂园从活动召集到培训辅导,都给予大力支持。

  张富建介绍说,该大赛作为“仲明薪火计划”的重要活动,也属于2021年省“益苗计划”的专项赛之一。

  来自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教师王文静是大赛的见证者,她曾经受助于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她懂得反哺之义,大学毕业后,她努力回报社会,带领创新项目团队,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度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现场

  如今,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已累计投入4500万元,资助覆盖22所广东高校,助力1.2万学子改变命运。同时,回报社会是每一位仲明受助学子铭记于心的公益理念。

  跟许多仲明学子一样,高瑞彬对薪火计划充满感恩,更加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成员陈灰瑶也如此,他确保项目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真正地帮助到养殖户。

团队人员讨论研究项目推进

  仲明助学走过廿四载,成就学子梦想,倡导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在仲明薪火计划中脱颖而出的高瑞彬团队,行走在美丽的鱼咀村,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用心、用情、用智、用力,陪伴“跑步鸡”一起成长,奔向美好生活。

  记者/编导:杨智明

  拍摄/剪辑:蒋永生

  设计:武君丽

  统筹:喻孟 杨智明

  监制:杨诚钢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