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的置业2021年财报发布:持续稳增长凸显商业模式韧性

2022-03-29 10:3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3月28日,美的置业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线上召开,美的置业获得高质量发展,各项核心指标表现稳健。报告显示,美的置业2021年营业收入增加4成至737亿元,毛利同比增长16%至135亿元;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55亿元,业绩核心指标维持双位数增长。

美的置业管理层合影

  稳健基本面获资本市场认可

  报告期内,美的置业降负债成效显著实现5连降。其融资来源主要为银行借款和债券。截至报告期末银行借款及公司债券两者合计占比达80%。在降负债增强流动性同时,美的置业融资成本实现进一步降低。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至4.82%,新增有息负债融资成本为4.63%。2015年至今,集团历年的综合借贷成本均未超过6%,系极少数具备持续低成本融资能力的全国化民营房企。

  2月以来,美的置业中期票据簿记成功,并接连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在并购融资和按揭战略方面达成合作。3月21日,美的置业再次新增融资动作,与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达成共识,将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并购融资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方面建立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据悉,美的置业因经营稳健,信贷记录优良,且拥有较好的市场声誉,已经与多家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5月13日,全球知名权威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2021年“全球上市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得益于销售额、利润、资产和市值等各项核心指标的稳健增长,美的置业位列榜单第1063位,较去年排名大幅提升了201位。

  此外,美的置业凭借稳健基本面和优秀的财务表现,吸引了境内外权威投行、券商等机构持续看多。花旗银行、中金、中信里昂、建银国际等多家机构出具研究报告,给予美的置业“买入”以及“跑赢大盘”等评级。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6日,较低的资金成本,长期主义的激励,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首次覆盖美的置业,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1.4港币。

  “快车道”数字化战略聚焦布局升级

  在大环境的变动影响下,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全新调整期,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房企提升“商业效率”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能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如何制定数字化战略目标?如何落地实施?转型的路径又是怎样的……对于数字化真正落地,美的置业无疑早已先行马不停蹄。

  据介绍,美的置业于2018年开启了第一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依托“美的智慧自研平台+制造业基因+结合前装”的核心优势,美的置业保持“智慧健康”赛道领先地位,做实产品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溢价和口碑,助力未来3-5年打造高端开发商品牌。

  经过两年多转型升级,美的置业通过数字战略驱动业务,全景赋能经营。共获取软件著作权超过30项,集成了财务线、供应链和设计端,将职能做轻、把业务做专。通过持续投入和布局数字及科技领域,数字化战略已全景赋能公司经营。集团以数字化、标准化、精益化为主轴,与战略伙伴共建协同供应工作体系,深入推进打通投资链、供应链、研发设计链、生产链以及市场营销链的管理变革。

  在此布局下,美的置业立足于大湾区,前瞻性地布局有持续人口流入和经济增长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省会城市以及深耕多年的强三线城市。二级及以上城市的销售金额占比为78%,其中当地排名前十的城市数量有20个。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均价同比增长3%至11657元/平。高能级城市业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新增项目的毛利率,保持逐步回升态势。

  深耕战略有利于实施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发挥品牌的溢价效应。报告期内,美的置业实现合约销售额1371亿元,同比增长9%;合约销售面积11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通过集约化管理,集团管理和销售费用率实现同比下降。新增土地储备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大湾区等几大核心区域。

   多元化发展升级优质商业布局

  美的置业立足房地产开发基本盘,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完善商业运营和产业生态,向智慧健康空间服务商升级。住宅开发业务践行产品主义,坚持有品质的销售,美的置业将构建“根据地+卫星城”布局模式,持续贯彻区域深耕和城市升级战略,同时,随着TOP系产品线“璟睿”的落地,标杆效应逐步显现;物业服务板块坚定执行1+N战略,夯实基本盘,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商业运营板块聚焦3大产品线,持续树立标杆品牌;产业生态板块立足打造科技智慧人居产业链,积极培育“第二跑道”。

  美的置业用多元经营驱动企业内生力。睿住资本作为美的置业旗下一家拥有制造业基因的地产CVC,以“空间科技化”为投资逻辑,已投项目覆盖云迹机器人、欧瑞博、视声智能等,构建起智慧、健康、绿色、低碳为特色的能力生态圈。

  2021年,美的物业荣膺“2021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第27名,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向多元业务平台型企业迈进。报告期内,美的物业进驻城市70个,服务合同面积超8500万平方米,新进产业园项目23个,积极拓展文旅、公建及学院等业态,资源配置初见成效。

  2021年,借助美的置业的品牌优势,美的商业已逐步在全国五大城市群深耕发展,并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发了城市综合体和社区商业项目。累计已获取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350万方,布局城市11个,未来三年筹开项目7座。

  此外,在租赁公寓方面,美的商业持续为人才提供有温度的租住生活。未来将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租赁社区、自持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城中村联营改造运营、政府租赁住房代建代管、轻资产等多种业务模式。通过开拓产品+建造+运营服务方式,锚定价值导向,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反哺主业。

  对于房地产而言,对于细节的把控不仅是其精细化运营的保障,也是创造美好人居的必备条件。在智慧社区与未来新生活方式的打造上,美的置业正在发挥着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可以预见,美的置业将充分发挥制造业背景的优势及强大的品牌自信,持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用科技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造产品和空间的升级,把握地产回归实业属性的机遇期,继续穿越行业周期,夯实稳健发展的护城河。我们期待民企美的置业更精彩的“成绩单”。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