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书写计划”第二站进华南,艺术家邱志杰用灯谜迎元宵

2022-02-14 10:18 来源:南方网

  2022年元宵节期间,艺术家邱志杰“书写计划”全新系列——《谜之自信——永庆坊上元灯会》将在广州市永庆坊呈现,对话西关传统节日文化。展览以快闪的方式呈现,持续五天。

  广州拥有2200年以上的历史,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在经济繁荣昌盛经过时间积累和沉淀以后,广州文化便有了其地域独特性。“西关”作为“百货之肆,五都之市”的商贾文人聚集之地,更是浓缩了广州城市之繁华,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形成了独特的西关建筑风格特色、文人和文化故事,保留了广州城市的记忆和个性。本次“书写计划”第二站,将在极具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落地,在骑楼、西关大屋、青砖巷等建筑集萃地——恩宁路永庆坊街区中开展,与老广州的历史文化和节日民俗,透过传统的书法艺术装置发生一次深层对话。

  2021年劳动节期间,艺术家邱志杰于北京三源里菜市场的第一场“市集书写”《民以食为天》,以艺术走进生活的创意性获得“全国十大文化创意事件”第一名。本次首进华南,基于对广州城市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年轻人“对话”的方式重新诠释传统元宵灯会,艺术家以其独特的艺术创作方式,将书写艺术转化成灯谜装置,于壬寅虎年上元之夜,从《邱注上元灯彩图》出发,以当代的方式重新书写从古至今有情人的诗词、歌赋、字谜,充分尊重中国节日的文化传统,赋活传统节日的地方性、文化内涵的丰富性以及书法在文化活动中的趣味性。”我们希望透过本次书写,引发年轻一代对于民俗活动新的想象,赋新传统节日新的活力。“策展人张维娜如是说。

  本次展览由广州永庆坊与北京梦边文化联合呈现。展览空间将贯穿永庆坊东西街区,分成多组花灯艺术装置。艺术家以“对话”的方式引导观众进入到艺术装置内,以不同形态的新式花灯走近观众。在游走在老街区的过程中,感受上元花灯的浪漫,唤醒年轻人对传统民俗的思考,探索人与城市、艺术与空间之间的关系。

  (邱志杰,著名艺术家、策展人。创作活动涉及书法、水墨绘画、摄影、录像、装置、剧场等多种方式。他代表了一种沟通中国文人传统与当代艺术、沟通社会关怀和艺术的个人解放力量的崭新尝试。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工作生活于北京。

  《邱注上元灯彩计划》是一个大型综合艺术计划。由明代《上元灯彩图》出发,囊括了一系列的写作、绘画、装置和剧场表演等艺术形式。《上元灯彩图》是一幅珍贵的古代市肆风俗画,由佚名画师绘制,画作描绘了明代年间南京地区元宵节时的街市景致,画中各色灯笼营造了新春佳节时的热闹气氛。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