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18直播电商引关注 出海经验备受关注

2021-06-23 10:04 来源:南方网

  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再度展现了国内消费市场活力。

  京东平台“618”购物节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的纪录;苏宁易购“618”开局1小时,全屋家装、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35%;天猫6月1日当天就有755个新品牌首日成交额超过100万元……除了传统电商平台外,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也加入其中。

  今年618还有一大特征就是直播电商平台的全面入场,快手5月购物节开启阶段总GMV同比增长达233%,抖音首日GMV超14亿。天猫品牌店铺直播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0%,成交超千万元的店铺直播间数量超去年同期两倍。京东直播累计带货同比增长161%。快手电商在6月1日至14日,品牌直播商品交易总额环比增长148%。

  直播电商促进行业发展

  直播电商是由国内网红开拓并发扬光大的新商业模式。

  根据毕马威、阿里研究院综合预测,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整体规模突破万亿元,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达到8.6%,实物类商品占98.4%,一二线城市占比达76%。2021年直播电商仍将继续高速增长,规模接近2万亿元(19950亿元),渗透率达到14.3%。经调研分析,单场直播购买转化率在7%~10%之间,这远高于图文页面电商5%转化率。

  和中国直播电商强劲的发展势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播电商在海外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尽管直播已经在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地出现,但直播在这些国家更多地是被用于电竞行业。电竞赛事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创造出多种收入渠道。

  在国外媒体惊叹中国直播经济的同时也在报道中称,直播电商拉近了品牌商与消费者距离、缩短了品牌孵化和消费认同时间,有利于打造网络爆款、孵化新品牌,新品牌从0到1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一批中国品牌依托直播平台大放异彩。特别是农产品,直播电商打造了农产品流通的新通道。

  据《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统计,仅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就突破了900亿大关,电商直播场次超过400万场。 农货直播有效地缩短了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距离,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从而调动购买欲,为农副产品打开更多的新销路。

  中国直播电商模式获赞

  中国直播电商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多家海外媒体对此也作出了报道。以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为例,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之际,采访了中国直播电商代表企业辛选集团创始人辛有志(网名辛巴),不仅从中了解到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的现状,而且探讨了中国直播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企业特别是销售部门非常重视参与到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直播电商的机制是与品牌方或厂家达成合作,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直播促销。

  网红主播是直播带货中重要的角色。抖音和快手等是直播平台,但仅仅只有直播平台无法有效促进大量消费。网红们在平台的基础上,带去了更多的内容和故事,产生了更多乐趣和粉丝粘性。当消费者喜欢直播的内容,就会更愿意购买主播推荐的商品。消费者在直播中得到的快乐越多,他们越愿意购买更多东西。

  《24小时太阳报》采访了网红主播中的典型代表辛有志(网名辛巴)。据了解,辛有志是直播电商公司辛选集团的创始人,辛选集团在2017年诞生于广州,业务发展迅速。

  辛巴在接受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采访时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国际品牌利用直播电商的形式拓展和打入中国消费市场。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全球传统供应链和国际旅游受到剧烈打击,直播电商以其特有的属性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认为直播电商将在欧洲通过欧洲网红主播和消费者的推动下得到广泛发展。视频比静态的图片和网站更有吸引力,这不仅是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在全球消费者中也是如此。我们相信,直播电商是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因为它不仅创造了破纪录的销售额,还推动了劳动就业,尤其是在农村偏远地区,直播电商给农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