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心向阳光 奋力生长”下午茶主题刷屏朋友圈 助力建立特需青年“培训-就业”闭环

2021-08-02 14:17 来源:南方网

  “我想要做的工作除了拍摄剪辑还有编导。”21岁的特需青年(自闭症)周冬睿是视频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2021年“甜心下午茶”的实习内容是销售跟其他特需青年伙伴们制作的蛋糕包点——他正在通过真实场景的实践学习更多的就业技巧,“只要能就业我愿意参与任何力所能及的工作。

  今年的甜心下午茶破纪录卖出了700!729-30由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发起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办广州臻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心向阳光奋力生长”的支持性就业公益倡导活动——甜心下午茶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GZIFC)举办包括周冬睿在内的8名特需青年(心智障碍青年)到现场参加实习——这是刚刚完成岗前适应性训练的特需青年们接下的第一份工作。;

  “特需青年期望实现就业。”甜心下午茶总策划、臻爱教育创始人伍立恒女士表示,“除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照顾压力他们还需要通过就业在实践中展示自我价值以服务社会的方式融入社会。”

  主办方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播经理彭巍(左一)与指定承办方臻爱教育创始人伍立恒(左二)以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副总物业经理茹家添(右一)就甜心下午茶项目进行交流

  CBD白领在选购甜心下午茶套餐

  展现世界多样性的美好与价值

  今年的甜心下午茶设计了ABC三款下午茶套餐供顾客提前预订点心由麦子烘焙面包坊的特需青年烘焙工作人员提供顾客在线预订后需要到活动现场自提。

  活动以“心向阳光奋力生长”为主题现场通过鲜花绿植装置的方式寓意“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环境希望每一位购买下午茶的公众都能通过近距离接触特需靑年群体发现和感受世界多样性的美好与价值。

特需青年王韵宁在与顾客愉快交流

  活动邀请了国内屈指可数的融合爵士乐团——Jazzy Pie在现场即兴演奏。自闭症青年韦一哲、多重障碍特需青年谢铉岚与普通爵士乐手一起一连两天为大家带来一场特别的盛夏音乐派对。

现场公众在涂鸦板上画上的创作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的志愿者与特需青年一起写下心愿和鼓励话语

  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麦子烘焙面包坊、广州隐乐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广州聚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态肯创意营销策划(广州)有限公司均参与支持了倡导活动如祺出行和方德波尔格等企业分别送出为活动参与顾客准备了现金券及鲜花花束作为爱心回馈。

  730特需青年们还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州图书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医护人员送去了30份甜心下午茶。

  “甜心下午茶”项目初显成果

  据《2019年成年心智障碍人士就业状况和需求调研报告》在各类残障人士中心智障碍人士被接受就业的程度几近最低是肢体残障人士的不到1/52019广州市16岁及以上持证心智障碍人士为24131,17%的心智障碍家庭月收入低于3000元。

  作为特需青年家长的陆敏君认为特需青年就业难一方面是个人因素包括其障碍程度、健康条件、专业技能兴趣等其次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包括企业雇佣特需群体的支持体系不完善市场化竞争难以为特需青年提供匹配岗位。

CBD白领在了解特需青年的特长与就业需求

  不过得益于全社会对心智障碍群体融合性教育、支持性就业等议题的关注度提升就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特需青年和他们家庭的努力目标。据《广州市2019年成年心智障碍人士就业状况和需求调研报告》数据显示,60%的家长和50%的特需青年有就业意愿但岗前培训和实习机会的缺乏使他们的就业在供需上严重不匹配。如何打造一个职业培训和环境建设融合的示范机制机构与企业正在努力探索,“甜心下午茶”就是一个初显成果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臻爱教育从去年开始承办“甜心下午茶”以专业高效的运营方式打造一种贴近公众日常生活的公益倡导活动。伍立恒女士告诉记者特需青年虽然在社会交往和人际沟通上面临障碍但他们在经过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后却非常有可能很好地完成一些需要标准化操作的工作如烘焙洗车送货等:“秉承‘消费即公益’的理念我们希望支持有能力自力更生的特需青年通过提供跟商业市场同等性价比的产品让公众在根据自身需求购买产品的同时实现做公益的心愿使支持更为轻松便捷地自然发生建立起平等互惠的关系的同时享受到彼此尊重的喜悦。”

  “我觉得我正在为未来做好准备”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承接了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残疾人毕业生岗前适应性训练30名特需青年进行培训目标最终完成15名特需青年的成功就业。包括周冬睿、林楸昊、林芳宇、张颖怡等在内的8位甜心下午茶的实习生就参与了这一次训练。

一份甜心下午茶意味着一个特需青年的工作机会

  周冬睿是这一场甜心下午茶的小摄影师负责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处理他同时还给自己加了工作任务——照顾其他特需青年。如今能够自如地与他人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开始学习尝试进行视频的拍摄和剪辑工作周冬睿表示自己经过了长达十数年的训练。然而据周冬睿妈妈廖丽娜介绍:“在冬冬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他曾经因为自闭症引起的情绪行为问题引发了班上半数以上家长的抗议差点就被迫从普通小学退学回家了。”

  从完成义务教育到升读中职再到大学冬冬和他背后的家庭走过了艰难的融合道路。特需群体由于对世界感知方式的不一样无法预测的环境改变常常成为冬冬引发行为问题的雷区他的陪读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廖丽娜回忆道当她意识到大众对于特需群体的抗拒往往正是由于他们突然大笑、自言自语等看起来与环境无法协调的怪异行为她找到了打开这个“结”的方法。为了让冬冬具备足够好的社交礼仪廖丽娜自己专门开发了一套培训课程不仅手把手教会冬冬后来也把课程用于辅导其他跟他情况相似的自闭症孩子。

  一位前来购买“甜心下午茶”套餐、支持特需群体的CBD白领林小姐表示她对特需群体真的不了解所以如果当他们出现一些“异常”行为时确实会感到不知所措。“但今天参与甜心下午茶的特需青年表现都非常棒!”她非常用心地在阳光许愿树上写了给他们的祝福与鼓励。

  “当他们在公众场合看起来更‘合符规范’一些社会环境的接纳度自然会更好。”冬冬妈廖丽娜如是说。

  “先做好准备再期待改变的发生”

  “特需青年自己和家庭先做好准备但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陆敏君说,“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更多带来改变的机会。”

  从4月开始,8位实习生先参加了10天的转衔培训后经评估进入到岗位适应性训练阶段目前已经接受了3-4个月的培训。转衔培训包括兴趣探索、时间金钱管理、情绪管理、合作沟通职场礼仪等职业素养的培养岗位适应性训练主要以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文员、理货员等岗位进行训练均由职中启能班老师及职业培训机构的就业辅导员对其提供培训。培训期间一旦有合适的岗位培训老师也会带领特需青年前去面试帮助他们掌握与人交往、合作沟通、独立出行、守时等基本素养。

  针对现存困境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总干事梁志图表示:“下一步除了链接更多资源共同探索更好的培训-就业模式我们还会在评估和测评上寻找更适合本土情况的机制和模式使特需青年的整个就业模式更加科学、严谨和体系化助力整个闭环的成型、发展。”

  “甜心下午茶一直助力心智障碍青年融入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实现职业梦想这跟太古可口可乐在《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里提出的‘可有为乐有梦’理念高度契合因此我们自去年开始持续支持这个项目。” 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李学东表示,“太古可口可乐一直强调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给人们带来积极健康的生活享受’我们始终专注于业务和所在地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随着特需青年就业环境的不断改善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特需青年可以通过就业逐步实现融入社会的目标。”

  通讯员:文君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