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呵护”紧张资金链:粤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增3133亿元

2020-04-18 08:57 来源:南方网

  17日上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和解读广东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并重点介绍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金融政策、便利措施和亮点数据。

  |9时40分更新

  通气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汪义荣发布2020年一季度广东金融统计数据,记者梳理了以下4个亮点:

  1.加强逆周期调节:贷款同比增长16.4%

  3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年末、上年同期分别高1.3个和3.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多增38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多增3260亿元。存贷款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抗疫和复工复产,货币政策加强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连续采取了降低政策利率、增加发放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系列措施,效果比较明显。

  2.“呵护”企业紧张资金链:新增单位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133亿元

  分部门看,企事业单位贷款比年初增加8266亿元,同比多增3354亿元,占贷款增量比重78.8%,比上年同期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单位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4567亿元,同比多增1411亿元,主要是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增加3138亿元,同比多增1108亿元;单位短期贷款比年初增加3133亿元,同比多增2309亿元,主要是银行机构通过增加短期贷款发放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合理的流动性支持。住户贷款比年初增加1979亿元,同比少增321亿元,主要是1-2月个人信用卡贷款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个人信用卡贷款恢复增长,住户贷款当月增加1173亿元,同比多增203亿元。

  3.回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8%

  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增速比上年末高4.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519亿元,同比多增856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8%,比年初增加676亿元。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末高3.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15亿元,同比多增1222亿元。建筑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2%,增速比上年末高5.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555亿元,同比多增250亿元。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余额增速分别为43.7%、42.7%、42.6%、29.7%。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贷款增速稳中有升,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3.6%和9.6%,比上年同期分别高10.6个和6.5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增速与上年末持平;比年初增加2858亿元,同比多增42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7.2%,比上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76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4.小微企业小额信用贷款同比增105.5%

  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高3.7个百分点,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54.8%,比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645亿元,同比多增1577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同比增长34.3%;比年初增加1375亿元,同比多增345亿元。小微企业小额信用贷款在政策督导下增长迅猛。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839亿元,同比增长105.5%,占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比重23.8%,比上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

  |9时56分更新

  释放降准资金约764亿元

  人行广州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张志东介绍其该行落实好全面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降准政策,累计向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约764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引导贷款增速保持高位增长。

  发放专项再贷款优惠信贷292亿元

  企业实际融资利率约1.16%

  据了解,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设立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截至4月12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向广东省554家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9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31%,财政50%贴息以后,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16%。

  张志东介绍,全省在专项再贷款全国及地方名单内的企业共计930家,广东银行金融机构逐一对每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每一家企业至少有3家以上银行去对接,平均每家企业有7.6家银行对接”。

  发放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的优惠信贷229.6亿元

  2月26日,人民银行总行在前期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新增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再贷款利率,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新一轮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要求银行机构运用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贷款执行优惠利率,不高于最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

  截至4月12日,广州分行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共发放符合专用额度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229.6亿元,支持企业11334户。其中,发放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8.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6%;办理票据贴现20.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8%。

  |10时06分更新

  处理抗疫支付业务80.01万笔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总行要求放宽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满足抗疫资金汇划需要。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广东省各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业务4.44亿笔、金额84.33万亿元;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0.01万笔、金额94.09亿元,银行机构为客户减免汇款服务手续费644.32万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大额资金汇划“零间断”,紧急资金划拨“零延迟”。

  621个单位银行账户通过“绿色通道”开立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要求银行启动“绿色通道”,对涉及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需要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特事特办;精准对接疫情后期企业银行账户服务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3月31日,广东省累计通过绿色通道/特殊通道开立防疫相关单位银行账户621户,其中核准类银行账户65户。

  |10时15分更新

  便利防疫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外汇业务226笔

  人行广州分行外汇综合处副处长李继伟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第一时间开通外汇管理政策绿色通道,指导辖内银行全面升级疫情防控外汇结算保障措施,便利防疫物资的进口付汇。近日,为便利支援境外疫情防控,将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扩展至防疫物资的出口业务,有关防疫物资的特殊出口收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截至4月12日,累计指导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快速办理疫情相关业务1182笔,合计金额3.07亿美元。其中,运用绿色通道政策办理特事特办业务226笔,金额合计9400.57万美元。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进一步简化外汇业务流程,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使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行政许可业务,对无法通过政务系统在线办理的外汇业务,开通电子邮件、邮政快递、传真、银行代办等远程办理渠道,支持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业务办理便利性。截至2020年4月12日,广东省分局辖内通过远程办理渠道办理业务5040笔,金额合计超过50亿美元。

  |10时17分更新

  四大创新政策推动投融资便利化

  一、稳步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为稳定广东外贸发展,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3月18日,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由货物贸易拓展至服务贸易。支持试点银行为信用优良的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时,优化单证审核,简化业务流程。截至4月12日,广东省[ 广东省数据含深圳,下同。]累计办理试点业务3.3万余笔,金额合计365.2亿美元,业务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二、推动落实资本项目改革创新政策。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对外开放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经总局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开展8项资本项目改革创新政策试点。截至3月末,广东省共有77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合计融入境外资金折合8.84亿美元;249家企业办理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金额折合31.52亿美元,试点政策获市场主体普遍欢迎。

  三、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创新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便利境内机构跨境融资,3月12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联合发文将境内机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进一步提高了境内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同时,为支持广东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发展,3月16日,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对试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四、完善外汇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4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8项举措,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内容包括:1、全面推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2、取消特殊退汇业务登记;3、简化部分资本项目业务登记管理;4、放宽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购汇偿还;5、便利外汇业务使用电子单证;6、优化银行跨境电商外汇结算;7、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手续;8、支持银行创新金融服务。

  |10时43分更新

  1至3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8971.34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广东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8971.34亿元,同比增长16.1%,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39.3%,较2019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4179.71亿元,占业务总量的46.6%;直接投资和跨境融资2042.62亿元,占业务总量的22.8%;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9.8万家,涉及境外国家和地区224个。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有力支持广东稳定外贸增长。

  【来源】南方+南方号“289财经热点”

  【记者】唐柳雯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