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春走基层丨采摘热闹愁云散 柑农迎客笑开颜

2022-01-30 15: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大年二十八,韶关市仁化县董塘镇高莲村柑农陈翔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他家的贡柑园迎来一批批从珠三角返乡的老乡,采摘气氛热闹,之前滞销两万多斤的贡柑大部分已经销售出去,目前只剩下三千斤左右。

  去年,他种植了贡柑400棵,占地七八亩,成本达32000元。两个星期前,陈翔还在发愁,如果滞销两万多斤的贡柑销不出去,将预计亏损4万元左右。而且,随着春梢萌芽期一天天临近,新一轮的栽种即将开始,当时陈翔又有另一层的担忧:“如果贡柑太迟从树下摘下,会影响来年的开花结果。”

  所以,陈翔为自家贡柑寻找销路成为年底的“头等大事”。

  贡柑树

  多方助力扩销路

  “去年12月受疫情的影响,贡柑的销量;且加上收购价格低,收不回成本,所以仍处于观望的状态。”陈翔说出现实的困境。

  如今,他的销售途径主要与酒家建立产销对接关系,以及通过熟人介绍进行零散买卖,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陈翔计划开设网店,来扩展销路。但是,他告诉记者:“我不大熟悉网店运营,亲戚正在帮忙张罗。”

  贡柑滞销后,陈翔找到广东省韶关商会寻求帮助,希望借助商会的影响力与资源,打开珠三角市场。

  广州直播电商行业协会跟广东省韶关商会,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农特产品的销路问题,利用其直播资源优势,塑造好品牌,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助力乡村振兴。

  贡柑产业作为仁化县的优势农业,销路成为关注的焦点。陈翔希望将来能参与直播带货,做出新尝试。

  仁化县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组织返乡农民工、贫困户等参加电商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电子商务的知识水平。仁化县的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仁化白毛茶等名优农产品纷纷进驻各大电商平台,促进了农民增收。

  消费帮扶促增收

  据了解,仁化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贡柑产区,全县贡柑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约30万吨是仁化县的名牌特产。近年来,仁化县县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逐步开展丹霞贡柑“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打造规模产业链,不断推动丹霞贡柑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

  贡柑

  去年1231日,仁化(丹霞)贡柑产销对接会在董塘镇举办。该县负责人希望有关商协会、企业采购商代表积极拓宽仁化贡柑国内市场开拓渠道,打造品牌影响力,为优质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当时,陈翔也参加了对接会。

  1个月前,在第六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暨韶关直播电商节上,企业及爱心人士通过消费帮扶平台及线下形式认购仁化县贡柑。

  除了贡柑,韶关还拥有腊鸭、腊肠、山茶油等优质的土特产,为真正帮扶到乡亲,广东省近段时间组织了二轮年货节,助力消费。

  这样如此接地气的消费帮扶活动,得到农户的点赞:“商会给我们搭建销售平台,解决了销售之忧。”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