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黄埔集体收入节节攀高 乡村振兴专列动力十足

2022-01-31 10:38 来源:南方网

  又到一年一度集体分红的喜庆日子,广州市黄埔区文冲社区群众一早就汇聚在社区大院了解今年的分红情况,“一早就在传今年集体收入又增长不少,分红非常可观,现在到村里看看,还真是那么一回事,今年又是一个开心的年、红火的年”,梁阿姨激动的算了一笔账,“我们一家5口人,今年分红47万多,比去年增加5万多,我们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文冲这几年的发展提升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分红高了,生活也滋润了”。

  据悉,黄埔区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收入实现“七连涨”,2021年全区集体总收入约46.06亿元,同比增长16.73%;净收入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15%,集体资金已超过304亿元,2021年萝岗社区以2.32亿元的分红总额拿下了黄埔分红冠军。集体资产不断增值,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为黄埔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支撑。

  黄埔“三资”工作迈入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黄埔区坚持“优服务、严监管、勇创新、提效益”原则,全力打造“三资云”信息化平台,构建“1+3+N”服务监管体系,即1个“三资云”平台,资产交易、财务管理、“三资”监管3大板块和N个子功能版块,形成服务贴身、效率提升、监管精准的黄埔“三资”服务管理体系。

  提升“三资”服务水平,实现“零接触”服务

  结合农村集体管理需求,黄埔“三资云”打造出一条集项目“云交易”、资产“码上查”、租金“码上付”、数据“云共享”的“绿色生态”服务链,打破群众参与集体资产经营的空间、时间限制,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周先生经常参与我区集体交易活动,“以前参加交易活动都要去现场报名,有时碰到熟人有意向要项目,碍于人情世故,自己就放弃了,而且从报名到交易都要到交易中心,有时临时有事就很被动”,周先生说,“自从2019年黄埔推出云交易措施后,我们参与交易也方便多了,现在报名、竞投都可以直接在电脑或手机操作,在没有完成交易前也不知道谁参与交易,既方便了我们,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很多人情世故因素”。

  强化“三资”监管措施,打造“智能化”监管

  黄埔“三资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三资”管理,形成一套预警、统计、分析等智能化闭环监管体系,同时将区块链技术融入集体资产管理,形成全数据、全流程、全方位的资产“链上管”,确保集体资产数据安全、完整。

  黄先生说“以前了解村的财务情况都是要到公开栏去看,那些报表贴出去了风吹日晒,经常等去看的时候已经不见了,数据也不知道真不真实,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或电脑看了,非常详细,谁用了什么钱,买了什么东西都一清二楚,而且随时都可以查到,非常便民”。黄埔“三资云”通过“云公开”拓宽集体财务公开渠道,形成以橱窗和网络公开为主线,微信、短信为辅的集体财务公开体系,确保了集体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多举措激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黄埔区为解决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经济薄弱经联社的短板,建立了区领导一对一挂点帮扶机制,采取产业带动、项目联建、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最大程度的提升集体资源开发、营运,促进农村集体增收,2021年度全区61个经联社收入全部达到100万元,全区经联社总收入约13.07亿元,同比增加约3.84亿元,增长率达41.54%,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备好“粮”、预好“油”。

  为提高农村集体资金收益,黄埔区与驻区银行签订共建协议,采取调整利率、协助优化存款结构等措施共同提升农村集体资金收益,2021年全区集体存款预期收益比原计划增加约1457万元,极大提高了黄埔区农村集体资金收益,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动力。

  黄埔区引导农村集体依托“三资”平台引入优质的合作企业,多种形式统筹开发集体建设用地,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租赁、合作等形式组织集体建设用地交易项目共36宗,涉及土地面积约99.34万平方米,交易总金额约149.75亿元,逐步形成以引入企业为契机、建立产业为目标的发展思路,推动集体资产做大、做强、做优。

  南岗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万达集团合作,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产业升级,同时带动周边物业租金增长,有效的形成“以点带片”发展势头,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南岗万达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每年可为农村集体带来约2184万元的收入。

  萝岗社区通过留用地合作开发,有效提升集体资产价值,实现集体资产不断增值,线坑物业和至泰广场项目每年可为农村集体带来约1.45亿元的收入。

  为科学、合理统筹集体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开发,有效降低集体土地闲置率,黄埔区以国企作为主力军,引入优质农业企业,统筹连片经营农用地,全面提升土地经济效益,2021年度全区集体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项目共14宗,涉及土地面积约2482.84亩,合同总金额约1.30亿元。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